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域内通办”试点工作启动

2022年04月06日 09:51:19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域内通办”试点工作启动

  突破地域限制,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成本,建立便民高效、标准规范、协同互信的“域内通办”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4月5日,省自然资源厅消息,近日,该厅出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域内通办”试点工作方案》,标志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正式启动。

  此次试点,以省级“一窗受理”平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为基础,按照“群众域内任一登记机构(受理地)提交申请、省级系统传输业务信息、不动产所在地登记机构(承办地)具体办理”的原则,实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不动产登记“域内通办、就近能办”。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完成与省级“一窗受理”平台相关接口的对接改造、测试,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以“统一要件标准”为前提,制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域内通办”标准流程、收件清单、办事指南;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域内市本级和相关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立“域内通办”专窗,同步完善电子证照、网上缴费、邮政双向寄递功能。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行选取太原市尖草坪区、万柏林区、阳曲县和忻州市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针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主流登记业务开展试点工作。

  之后,逐步将不动产登记“域内通办”区域范围扩大至整个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将业务范围覆盖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

  在充分尊重企业群众办事习惯和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域内通办”。(记者 薛建英)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