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十四五”规划为山西教育划重点

2022年04月06日 09:03:50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十四五”规划为山西教育划重点 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更加明显

  “到2025年,我省要基本建成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4月5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山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描绘了未来几年山西教育蓝图。“十四五”期间,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教育供给更加充分多样,适应学龄人口受教育需求;因材施教的理念全面落实,成长成才的渠道更加畅通多元,素质教育得到有效实施;“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明显减轻,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在全省新改扩建500所左右公办幼儿园,重点增加城市新增人口、流动人口集中地区普惠性资源。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提供或通过政府购买学位方式提供。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鼓励城区学区连片学校集团化办学或组建办学联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共享。

  促进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多样化发展,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结构,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完善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发展指导,拓宽综合实践渠道。

  组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有效贯通,不同类型教育横向全面融通。

  我省将调整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中等职业学校数量逐步调整到320所左右,新建3所以上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保持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立项建设50所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高等职业学校整合资源组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以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为基础,开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试点。立项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强中高职“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等长学制培养,试点开展中高本“3+2+2”、高本“3+2”贯通培养,完善“职教高考”制度,积极探索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

  高等教育“高原上起高峰”

  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实现“高原上起高峰”。建设中部城市群高等教育创新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教育协同发展试验区,构建晋南、晋北、晋东南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先行区。全面完成独立学院转设,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理工科高校。适度扩大高等教育总体规模,积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重点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率先发展,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引导重点普通本科高校开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增设增列50个以上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调整优化50个以上低质错位学科专业,重点建设30个左右“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推动新兴、应用型本科专业占比达到60%以上。 (记者 张晓丽)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