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疾控中心提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强化公共场所防护

2022年04月20日 08:27:3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持续强化公共场所防护

  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为持续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4月19日,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如下:

  1 持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公众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密切关注属地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积极配合落实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近期,非必要不出省,减少跨市流动,暂停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活动,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

  2 持续强化公共场所防护

  公众外出时,要严格遵守预约、限流规定,积极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减少或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内密闭场所,尽量减少在室内密闭环境的停留时间;选购冷链食品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食物夹等工具,以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表面;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清洁双手,避免用手触摸面部。

  3 持续坚持多病共防策略

  春季是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手足口病、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期。专家建议,一是注意通风换气,居家或单位办公、学习,要勤通风,每日通风换气3次及以上,每次通风时间以30分钟为宜,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减少病原繁殖,降低感染风险。二是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腮腺炎、麻疹、风疹、流行性脑膜炎都有相应的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好,建议及时全程接种疫苗,以降低感染风险。三是加强锻炼,劳逸结合,注意多饮水,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随着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4 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如健康码出现异常,要第一时间报备,积极配合属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咽痛、流鼻涕、味(嗅)觉减退、腹泻、乏力等症状,尤其是与来自境外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物品有接触史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 秦洋)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