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加强燃料管理提升保供能力

2022年04月27日 16:1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27日电(记者梁晓飞)记者从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了解到,2021年至2022年供热季期间,这一集团累计完成发电量480亿千瓦时,累计完成供热量9672万吉焦。作为“燃料大管家”的燃料分公司,有力保障了保供保电保热任务的顺利完成。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既是山西最大的发电企业,也是全省最大的供热企业,承担着全省11个地市30多个县2.37亿平方米的供热任务。集团下属的25座燃煤电厂分布在山西全境,最远的在运城永济,最北的在大同阳高,南北纵跨700余公里。

  2021年10月成立的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燃料分公司,负责这25座电厂的长协煤合同签订、集中采购、物流调运、资金结算以及外部市场煤统一竞价采购工作。前头是煤的源头,中间是运输难的怵头,后面是电厂缺煤挠头,燃料管理一家牵三家,从合同签订、物流运输、资金结算,到燃料配比,整个链条不能出一点纰漏。

  面对电厂库存一度告急的严峻形势,燃料分公司加强与政府、企业沟通协调,想方设法落实煤源供应与储备,拓宽采购渠道,开设物流车辆“绿色通道”;借鉴五大发电集团经验,加强公铁联动,加大与外部煤企合作力度,确保年度286万吨长协煤按月足量兑现;通过燃料管理平台,实现市场煤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降低采购风险和流通成本,缩减市场煤采购量,去年四季度保供期间,降低燃煤成本1.3亿元。

  在电煤保供关键时期,燃料分公司在保供控价方面下足功夫,全力克服燃煤电厂购煤资金短缺、煤款兑付困难的实际情况,通过内部调整计划、紧急调拨、加强物流等措施,努力扩大集团内部年度长协煤供应量。2021年至2022年供热季期间,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燃料分公司累计完成内部长协煤755.68万吨,完成计划量的125.95%。

  在去年长协煤合同的基础上,立足煤电联营优势,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内部年度长协煤供应量由2022年初计划的3500万吨,提高至3808万吨,增强能源保供“续航”动力。今年,燃料分公司将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完善体制机制,有序开展合同签订、集中采购、资金结算等业务,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全员执行力与综合管理能力。(完)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