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紧急通知:保耕地 保面积 保产能 保产量

2022年04月28日 08:20:2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紧急通知——保耕地 保面积 保产能 保产量

  4月26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抗旱保面积保春播工作,坚决防止耕地撂荒。

  《通知》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也是春耕春播最关键的时期。各地要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粮食生产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出台和落实粮食安全政策措施,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耕地、保面积、保产能、保产量,共同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707万亩(其中春播粮食面积3476万亩),各市要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县到乡,落实到村到户到主体,确保只增不减,一亩都不能少。支持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

  要多措并举确保春播种足种满。当前,疫情和旱情叠加,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抗旱保春播工作,因墒因水、因天因时抢种,推广应用有机旱作技术,扩大机械播种,确保应种尽种、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对确因疫情封控无法出村下地和不能跨区域流动的,要通过农户间“点对点”助耕助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全程托管帮耕帮种等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农户把地种下去,做到农时一天不耽误,农田一亩不撂荒。

  要坚决遏制耕地弃种撂荒。各地要充分认识遏制耕地撂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耕地资源用足用好。全面排查耕地撂荒情况,逐村逐户摸清底数、标识位置、核实面积,因地制宜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遏制耕地撂荒。

  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充分发挥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引导作用,确保农田有人去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已经下达,中央和省里近期将再追加种粮农民农资补贴、小麦“一喷三防”等专项补助资金,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尽快兑现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全力夺取夏粮丰收。鼓励市县出台利用撂荒地种粮支持政策,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撂荒地种粮的予以补助。

  要提升技术指导服务水平。各地要组织“三队”包联专家团队包县包村包主体,到村到户到田头,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开展春播技术指导服务。特别是对一些农业生产技能弱的农户,要开展“一对一”帮扶,让他们尽快熟悉技术、提高生产能力。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督导考核责任落实,把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作为市县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村振兴三项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硬措施压紧压实市县责任。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春季农业生产的督促指导、明察暗访,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记者王秀娟)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