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五一”期间太原市文博单位推出77项线上活动

2022年04月28日 10:43:53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云端线下皆精彩 “五一”期间我市文博单位推出77项线上活动

  今年“五一”期间,我市文博单位推出77项线上活动,云展播、云展览、线上文物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的云活动异彩纷呈。线下,太山博物馆、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分别推出“五一出游季”“天龙山胜境随手拍”等主题活动,邀请游客走进博物馆,零距离接触草、木、山、石,感受初夏之美。无论在线上,还是在线下,民众都能尽览文博魅力,感受一样的精彩。

  线下活动少而精

  太山博物馆、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等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控制游客数量和规模的前提下开放。游客走进太山景区,可参与多项活动,如领取剪贴画一张;手工制作花朵送给“最美丽的人”;将写有愿望的祈福带系在许愿树上;寻找隐藏印章换取精美礼品等。

  松塔是长寿树——松树的果实,寓意幸运美好,是天龙山代表性元素之一。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推出“天龙胜境 万木吐翠——松塔祝愿”主题活动,在天龙寺广场,景区将为游客送上精心制作的松塔小挂件,送出最真挚的祝福。到天龙山景区的游客,还可参加“天龙山胜境随手拍”活动,将随手拍摄的3张图片,附所感所悟发送到天龙山微信公众号后台,参展照片经过评比后,参与者还可获得小礼品。

  线上活动多而美

  公众登录晋商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可聆听“云听山西 线上课程”系列课程。“晋商学徒制度”云课程中,将介绍山西票号如何能够汇通天下、执全国金融之牛耳,通过讲解员的讲述,人们可更加深入地了解晋商学徒制度。恰克图在俄语中意为“有茶的地方”,这里最初是一个沙漠城市,边境苦寒,生活条件极其恶劣。“朔漠都会——恰克图城”云课程中,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和文字图片资料的呈现,人们将能够深入了解恰克图城的历史地位。

  公众搜索“太原博物馆”视频号、“太原博物馆”抖音平台,可参与“忙趁东风放纸鸢”线上互动活动,讲解员通过直播向人们讲述风筝的历史文化,展示风筝的制作方式。同时,活动为参与直播互动的观众抽奖送出自制风筝材料包。

  青少年学生关注太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可参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活动。学生围绕活动主题,自选内容,可多种形式呈现“幸福是如何奋斗出来的”,将参与作品发送至太原博物馆邮箱,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太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展示。参与者有机会被优先录取成为太原博物馆暑期志愿者。

  打开晋祠景区微信公众号,公众可参与晋祠公园2022(第九届)晋祠牡丹赏花游园会——“云赏晋祠牡丹”,活动以小视频播放和图片展示形式,为游客提供展览展示,全角度展示牡丹园的主要景观,让人们在线饱览牡丹盛景。

  节日期间,双塔博物馆、晋祠博物馆、龙山石窟博物馆等也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喜欢文物知识的民众,还可以登录太原文博微信公众号,参与太原市文物局推出的文物知识有奖竞赛,体验一次心跳提速的头脑风暴,在题海中领略中华五千年灿烂的历史和文化,跟着一道道题目,欣赏一处处饱含故事的遗址建筑、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文物精品,见证岁月和时光留下的记忆。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走近文物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活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市文博单位推出线上线下文物活动,让人们换一种方式‘走近’文物,了解文物中蕴含的深厚文化,激活文物的持久生命力,更好地培育大众的‘文物情怀’。”(记者 弓凤飞)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