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4月30日 09:31:59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林武出席并讲话 蓝佛安主持 商黎光李佳出席

  4月29日,中共山西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现场。记者史晓波摄

  4月29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把握正确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奋力开创人大事业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会议。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特别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巩固完善。省委坚决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林武对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出强调,重点就落实好《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提出五个方面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好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有关要求,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三是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突出立法重点,完善立法机制,丰富立法形式,切实把立法决策同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有效性。

  四是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紧扣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用好执法检查等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五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推动人大代表更好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认真履行职责,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林武强调,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舆论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上,朔州市委、临汾市委、省司法厅党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晋中市榆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