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恢复销售“一退两抗”药品 需实名登记

2022年05月07日 16:5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7日电(吴银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按照市疫情防控办工作要求,近期太原市解除了暂停销售退热药品管控措施,恢复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工作。”在7日召开的太原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赵伟介绍称。

  据赵伟介绍,太原市共有药品零售企业2585家,其中21家连锁企业的1559家门店,单体药店1026家。太原市对“一退两抗”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主要目的是根据购药人员的基本信息情况,判断是否存在感染风险,为全市疫情防控人员流调工作收集基本信息,提供判定依据,提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效能和靶向性。

  据了解,太原市将严格实名登记销售措施,对退热药品、抗病毒药品、抗菌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销售时严格核对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询问近期旅居史,测量体温、查验三码、登记联系方式,同时将采集信息准确上传“三晋通”登记平台。

  同时,太原市81家疫情防控药品销售监测哨点将每日上报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四大类药品的销售情况,运用大数据分析全市用药品的销售情况,为疫情防控防数据研判提供有效支撑。

  此外,太原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督查、巡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高频次、不间断对药品零售药店落实“一退两抗”实名销售和“三要素”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对于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显示黄色和红色)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购药人员,药品零售企业将不得向其销售药品,应规劝引导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将购药人员异常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疫情防控办。”赵伟说。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