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布设2000多个采样点 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

2022年05月10日 08:17:00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

  布设2000多个采样点,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

  目前,太原市已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为了方便市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太原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布设不少于2000个核酸采样点,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目前已设2022个采样点,5月9日已采样733220人次。

  据了解,太原市按照“政府投入、社会参与、全民配合”原则,采用“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亭+临时采样点+流动采样车”相结合等方式,综合各类人员采样频次,按照1个采样点每天至少采样500人,六城区共设置采样点数量不少于2000个,其中小店区600个、迎泽区262个、杏花岭区344个、尖草坪区234个、万柏林区420个、晋源区140个,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

  采样点优先设置在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公园、物流园、城乡接合部等重点人群聚集场所以及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附近。

  对于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采取单位组织、基层政府宣传引导、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减轻采样点压力。

  另外,各县(市、区)还将建立应急采样队伍和应急机制,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半小时集结到位。(记者 张梦莹)

  相关

  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回应“进入重点场所查验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5月9日晚,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就市民最关心的“为什么要实施进入重点场所提供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作出解答。

  太原市本轮疫情经过全市上下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已得到有效控制,截至5月8日连续12天本土疫情零报告。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全国多个省份仍有本土疫情,太原市每天平均有2万左右返(抵)并人员,每周有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外防输入”压力很大,而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时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

  奥密克戎毒株的潜伏期多为3—7天,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经物传播等,而且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强、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多等特点,基本繁殖率可以达到9.5,它的中位数潜伏期是3天,原始株是5.4天,一代一代传播的时间间隔是2.83天,这么快的速度,要想控制住它,在不清楚传染源的来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围和接触人群的情况下,就有必要适当扩大管控范围,加强核酸检测,加强相应的管控措施。

  在本轮疫情中,太原市连续8次动态调整三区,组织开展35轮全域、6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对“六区一县”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分区管控,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播链条,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太原市疫情防控办意识到应该把工作做在平时常态化防控中,改“大兵团”集中攻坚为“游击战”多点触发预警。

  为了织密疫情防控网,做到早发现、快处置,太原市认真贯彻国家和省防控政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总结前期实战经验、借鉴兄弟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科学论证,慎重做出了“重点人群按照规定频次检测,需进入重点场所的人员每5天1次检测,其他常住居民及在并人员每2周1次检测”的常态化防控措施。

  基于目前太原市已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在全市布设不少于2000个核酸采样点,以便及早发现阳性感染者,坚决防止发生隐匿传播,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记者 张梦莹)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