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民围棋变“花样” 业余高手打“团战”

2022年05月16日 12:35:12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全民围棋变“花样” 业余高手打“团战”

  全民围棋弈出精彩。山西省围棋协会供图

  “白棋124手,有待商榷,我感觉大约是亏了”“黑棋虽说险情不断,最终却也是绝处逢生”“老夫夜观棋局,太原队肯定赢了”……5月13日19时30分至21时30分,“体总杯”2022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山西省分区赛揭幕战,通过弈客围棋网络平台全面展开,引得15000余名棋迷“熬夜”关注。

  围棋赛推出新模式

  此次全民围棋团体联赛,使用了“5对5”的比赛形式。所谓“5对5”团体赛,即两支棋队交锋时设置5个台次,分别为青少年台(15岁至24岁)、青年台(25岁至39岁)、中年台(40岁至55岁)、老年台(55岁以上)和女子台(不限年龄),5台比赛的总战绩决定两队最终胜负。“全民围棋团体联赛,削弱了‘单兵作战’的威力,拉近了各地、各队的整体水平,让比赛有了更多变数,深受各地围棋爱好者欢迎。”山西省围棋协会常务副主席周杰如是说。全民围棋团体联赛以各地市、县城为单位组队参加,现已成为中国围棋协会赛事体系中参与面最广、覆盖面最宽、代表性最强的全国性群众围棋赛事。本届比赛,预计全国将有1000支队伍报名,10000人直接参赛,6000万围棋爱好者关注赛事直播。

  太原队尽显“冠军相”

  征战山西省分区赛,太原队可谓夺冠大热门。山西省分区赛的比赛,定于5月13日至5月22日,分为地市组(11支棋队)和县城组(21支棋队)两个组别展开争夺。按照规则,两个组别的冠军队将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决赛。太原队此番派出9名棋手,参加地市组比赛。包括替补选手在内,太原队各年龄段棋手可谓都是“明星”,整体实力笑傲群雄。其中,魏笑林7段、张天钰6段、任欣远5段均为我省青年才俊中的佼佼者;3位中老年棋手,刘思扬6段、庹强5段、戴晓东5段,也都是纵横棋坛多年的“老江湖”;柴晓玲6段,则是现阶段“山西第一女棋手”。谈及太原队的参赛目标,柴晓玲只道:“山西冠军。”

  棋友相遇“很开心”

  首轮对阵,太原队以4比1击败临汾队,迎来开门红。 “我首轮的对手是迪于瑛5段,小姑娘算是临汾之星,棋下得不错。”柴晓玲打趣道,“不过,姜还是老的辣。我在中腹展开攻击后,不断取得优势,最终平稳取胜。”比赛结束后,柴晓玲还“加了个班”,她通过微信与迪于瑛交流,为孩子讲解分析棋局。“大家很久没比赛了,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柴晓玲坦言,与各地棋友手谈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山西省分区赛首轮比赛,在151名各队棋手全力争胜的同时,另有15000余名各地棋迷通过直播,关注棋局对阵。谈及火爆的赛事关注度,柴晓玲幽默地表示,女性棋手在对弈时仪态万方,堪称智慧与美丽的融合。“希望大家能更多关注山西女子围棋。”她说。(记者 杨尔欣)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