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可不是“放弃治疗”!走近“重症舒缓科”

2022年05月16日 08:07:2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6日电(王亮)一位30多岁的胆管癌患者备受癌痛折磨,情绪烦躁不安,不能入睡,来到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舒缓科治疗。通过自控式镇痛泵,这位患者癌痛得到控制,睡眠良好,情绪平稳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其间患者父母也接受了多次心理疏导及丧子后“哀伤辅导”。

  讲述这段往事,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舒缓科主任夏晋蜀虽然语气平静,但眼角闪烁泪花。

  2019年3月,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重症舒缓科,接收的患者多从肿瘤科、重症科、老年病科和疼痛科转来,意在帮助患者度过有质量的生命末期。

  “但不是说患者进入重症舒缓科就是‘放弃治疗’。”夏晋蜀提醒道,科室医生涵盖神经内科、肾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营养科、康复科等领域,和护理团队一起来帮助患者进行症状控制,“比如癌症患者我们要给予疼痛缓解,胸部有积水的患者要放水缓解呼吸困难等。”

  夏晋蜀和同事们一起查房。(医院供图)

  因为舒缓医疗在国内是一个新的医疗模式,重症舒缓科的工作没有太多经验可循,夏晋蜀就带着团队摸索,与山西省内相关专业知名的老年科专家杜毓锋、重症医学专家弓清梅、肿瘤科专家宋翔、疼痛科专家陈建平等形成技术帮扶关系,并与院内各科室形成多学科协作,旨在利用一切医疗资源给予患者医疗帮助,提高他们生存期生命质量。

  夏晋蜀给患者拥抱。(科室供图)

  “敬畏生命”是夏晋蜀传递给科室医务人员的理念,因为她们深知生命的韧性。

  一位患者从ICU转入进入安宁疗护,他的瞪眼动作被夏晋蜀捕捉到。考虑患者进入微意识状态,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夏晋蜀与家属沟通后,积极给予保障脑灌注及基础营养补给,给患者一个修复机会,患者开始逐渐好转并最终清醒重返生活及工作岗位。“人体自身具有修复能力,我们要相信生命的韧性。”夏晋蜀称。

  重症舒缓科尊重生命,和家属一起陪伴患者体面走完生命的最后时光,而这些需要医患无时不在的沟通和信任。

  夏晋蜀在与患者家属谈话。

  “那位胆管癌患者一开始并不知道自身病情,父母怕告知后患者想不开。”夏晋蜀和家属多次沟通后建议告知患者真相,“因为走向生命终点的是患者本人,患者有权知道自身病情。实际上他知道自己病情后,情绪比较平静,也很珍惜自己最后的时光。”

  要做好重症舒缓科的工作,医护人员需要付出大爱,与患者和家属共情,会有压力、负担和坏情绪。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也成了夏晋蜀关心的事。

  “我认识科室几乎所有医护人员的家人,他们几乎所有的人也在我面前哭过。”夏晋蜀关心团队的精神状态,与医护人员谈心,有问题大家一起扛,有精神压力大的就轮流休息。

  “多运动,看些历史、哲学的书。”谈到自己如何调解时,这位从医二十余载,历经神经内科、120急救等多个岗位历练的女医生夏晋蜀如是说:“我希望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及社会力量来认识安宁疗护,让每一个人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