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企业乐享税费“大礼包”

2022年05月17日 11:22:32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企业乐享税费“大礼包”

  日前,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东将印有“高效退税促发展,惠企利民暖人心”的锦旗分别送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感谢税务部门的主动提醒和热情服务,他感慨地说道:“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研发、稳定生产的关键,真金白银的税费支持,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去改进技术、购进设备,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刘玉东还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他收到的一份特殊“大礼包”。这个“礼包”,其实是一套留抵退税政策解读手册,是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企业“私人订制”的政策辅导读本。“我们公司2011年成立以来,经过数年的基础建设、生产线上马和设备配套,形成了巨额的留抵进项。今年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几乎是在工作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收到了税务局的政策解读‘礼包’。”

  以吉利新能源汽车为龙头,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风生水起,好戏连台,已成为全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基地。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市税务部门紧跟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部署,积极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以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税收服务,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增底气、添动力。

  自今年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企业特点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的情形,应用征管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利用电子税务局和网格化管理渠道,在创新“一企一策”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优惠政策定向投递的标签体系,通过微信群、电话等线上宣传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向园区内12户中、小、微型企业精准投递税费优惠“大礼包”,从适用政策、纳税信用等级、时间节点等多方面为纳税人解读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实落地。

  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发力,“实打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专项工作组应用征管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点对点”将政策推送给山西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有了税务局送来的纾困解难政策‘大礼包’,我们对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措施一目了然。”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启明深有感触地说,“按最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可以申请退还165万元的税款,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有了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相信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为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税源精细化管理,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针对项目落地、建设、投入、生产、达效,全链条的每一个环节设计了涉税问题申请建议清单。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税务部门指定业务团队和专职人员协调解决,第一时间予以答复,并以首问负责制的方式进行责任包干,提供全方位政策辅导和全渠道便捷办税服务。

  据统计 ,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经济加快恢复。其中,减税降费效应显现,企业效益保持良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特别是疫情后社保、租金减免、留抵退税等,有效盘活了企业现金流,带动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不断下降,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既有利于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又为产业发展赋能。

  不断释放的减税降费红利、不断优化的纳税服务,给新能源汽车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大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利好税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做大、产业链做长,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贡献。”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