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探访“文化大同”的千年印记,新华网推出“云中大地探馆记”系列直播

2022年05月18日 15:05: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8日电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新华网山西频道联合大同市委宣传部推出“云中大地探馆记”系列直播节目,走进大同市博物馆、大同煤炭博物馆和中国雕塑博物馆等。首期大同市博物馆直播节目于5月18日15:00播出。

  大同市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占地面积51556平方米,建筑面积32821平方米,馆藏文物近17万件,珍贵文物近3000余件(套),其中北魏、辽金时期藏品堪称经典。常设展览以大同历史文化的地域特色为主线,分为“沧桑代地”“魏都平城”“辽金西京”“明清重镇”四个历史陈列和“大同恐龙”“梵语清音”两个专题陈列。

  大同市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发

  素有“北魏都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等美誉的古都大同,在两千多年历史变迁中,留下了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坊间称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串联”千年历史的大同市博物馆,专题的雕塑博物馆、煤矿博物馆、剪纸艺术博物馆以及明堂遗址博物馆、北朝艺术博物馆等都是大同历史文化的鲜明印记。

  大同煤炭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发

  新华网推出的“云中大地探馆记”系列直播节目,聚焦大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分批拍摄,邀请馆长、金牌讲解员化身“推介官”,讲述馆藏珍品,展现大同民族融合、城市包容气质,带领受众开启千年文博的探索之旅,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大同市多措并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出将“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打造成为大同的新名片。2022年大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大同地域文化深深熔铸于每个产业链条当中,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

  中国雕塑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发

  “云中大地探馆记”系列直播节目将于5月23日至29日带领观众分别走进中国雕塑博物馆和大同煤炭博物馆,领略雕塑艺术的“七十二变”,深度体验煤炭文化。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