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铁汉坡上 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2年05月19日 16:33: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9日电 “铁汉坡上铁汉多,风似钢刀雨如梭,让那青春来拼搏,莫将岁月空蹉跎。”在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山西输油气分公司的济道岭铁汉坡上,李志明与戎文林跟往常一样结伴而行徒步巡检管道,两人脱口而出的这首打油诗,响彻整个山谷。

  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山西输油气分公司所辖管道穿越黄河、吕梁山区黄土塬和太行山山脉,所经地形情况较为复杂,这里杂草荆棘丛生,山高坡陡,巡线人员赋予了这些陡坡具有象征意义的名字——铁汉坡。

  巡线人员在铁汉坡巡视。

  铁汉坡由27处坡度在50度以上的高山、陡坡群组成,需徒步巡线里程55.04公里,其中坡道段总长度22.19公里,需手脚并用攀爬的陡坡有18个。

  戎文林今年52岁,个子不高,清瘦精干,皮肤黝黑,笑起来双眼眯成了一条缝。在济道岭上巡线17年,长年风吹日晒让他的外表上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很多。

  今年5月1日,老戎巡线时脚下一滑,摔跌到一块锋利石头上,把左臀撕开一道大口子,朋友用摩托把他送到医院缝了13针。缝完针老戎又跟没事人一样回家了,第二天还照样巡线。

  巡线人员在铁汉坡巡视。

  李志明2011年到阳曲作业区工作,负责济道岭陕京三线断电电位测试、徒步巡检排查水毁和维护地面标识等,常与戎文林搭档巡线。

  2021年汛期的一个下午,他被同事扶进阳曲县人民医院,诊断为静脉炎,已经感染,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为败血症。原来,那一段时间,暴雨不断,白天查看水毁现场,晚上整理水工资料,在一次雨后巡线中摔了一跤,脚上伤口导致感染。事后同事来看望他,他只是淡淡一笑:“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

  巡线人员在铁汉坡上休息。

  在岚县作业区的天柱山好汉坡,今年49岁的吕怀俊,负责着全长6.4公里、80%的道路为荆棘遍布的山路。他每天徒步往返于海拔1600米的天然气管道巡护路上。11年来,不论严寒酷暑,不论风霜雨雪,他用脚步丈量着脚下的巡护路。他说,只要干得动,就会一直为北京和管道沿线的人民守护好这段线路。

  “输气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铁汉坡上的巡护人员说。(完)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