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朔州: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2022年05月20日 14:42:09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朔州: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这些书画作品以廉政为主题,充满了廉洁正能量,让我们在领略书画艺术魅力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进一步提升了廉洁自觉。”日前,朔州市纪委监委举办廉政书画展,134幅优秀作品在朔州市纪检监察基地一楼大厅展出,观看完书画展的当地党员干部觉得受益匪浅。

  近年来,朔州市纪委监委通过不断探索新方式、创建新载体,以廉政文化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挖掘本地文化中的勤廉思想和廉洁元素,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在全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案为鉴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曾经的同事走向堕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使命。我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时刻自省、自律、自警、自励,不断锤炼党性,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朔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期间,朔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参会党代表认真阅读反面典型案例中的《忏悔录》《反思录》。山阴县玉井镇党委书记刘国栋在重读山阴县委原副书记、县长南志中的《忏悔录》后,颇为感慨。

  近年来,朔州市纪委监委注重提升警示教育质效,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充分运用身边“活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在实际工作中,朔州市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暂行办法》,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选取近年来发生在该市的1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了《失守的初心》《振聋发聩的警钟》等3部警示教育片,全市300多家单位近万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观看;编印了典型案例《忏悔录》《反思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永葆清廉本色。

  “用‘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身边的‘活教材’胜过万千枯燥说教,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极具震慑力。”朔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潘永禄表示。

  “昔日在台上讲勤政说廉洁的领导,变成如今的‘阶下囚’,让我深受触动!”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自觉践行廉洁行为规范,坚持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

  传承红色基因用廉政文化鼓舞人

  朔州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崇廉尚洁,有门神尉迟恭、明朝首辅王家屏、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等著名人物。朔州市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地方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

  “这部戏挖掘了雁北革命老区具有代表性的革命英雄和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具有重要意义。”朔州师专原副校长、教授熊高德在观看廉政现代戏《李林》后表示。

  新编大秧歌廉政现代戏《李林》是朔州市纪委监委联合朔州市委宣传部推出的一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剧目。该剧深入总结提炼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因子,以民族抗日女英雄李林为原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在特别艰险复杂条件下不懈奋斗的壮丽图景,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学习材料。

  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中,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本土传统文化艺术优势,协助朔州市委印发《朔州市廉政文化建设行动方案》,拍摄了王家屏廉洁文化专题片,编排了《尉迟恭》《李林》等廉洁题材大秧歌戏。其中《尉迟恭》获得山西戏剧最高奖“杏花奖”。

  丰富宣传载体用勤廉氛围涵养人

  在朔州市廉政教育基地,一张张警示教育的图片、一幅幅廉洁勤政的书画、一部部反腐倡廉的影像,让前来参观者不禁扪心自问,自己的党性观念是否坚强、宗旨意识是否牢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否贯彻始终……

  朔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形式,提升品位,注重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七进”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在工作中,朔州市坚持打造“三个一”廉洁文化阵地,廉风润物细无声。第一个“一”是创办《朔州纪检监察》“一刊”,目前已推出7期。第二个“一”是办好朔州纪检监察“一网”,在网站上开设廉洁文化专栏,大力宣传廉洁文化。第三个“一”是升级廉政教育展厅“一厅”,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家单位1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到展厅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朔州市还连续开展“清风朔韵”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展演活动,让廉风正气入民心。先后创作编排了《莲花盛开》《扶贫路上》等一批高水平高质量廉洁文化戏剧作品。针对基层群众,朔州市利用文化下乡活动,组织优秀廉洁文化剧目进行演出,通过分类施教、因人施教,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切实做到廉洁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该市还积极开展廉洁文化理论及实践重大课题研究,市纪委监委与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建立了朔州调研基地,先后参加了第13届、14届中国廉政研究论坛,中国廉政文化·遂宁论坛,第11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在全国反腐败实践中交流了“朔州经验”。

  朔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市将一如既往地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境界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活动形式,不断拓展廉洁文化领域,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渗透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记者 袁兆辉)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