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西煤东运”大动脉大秦铁路集中检修完毕 全力保供迎峰度夏

2022年05月20日 15:3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5月20日电(记者吕梦琦、许雄)“西煤东运”大动脉大秦铁路20日全面完成今年首次集中检修。

  10时,沿线不同区段停轮的25列2万吨重载列车同时启轮。这条从山西大同开往河北秦皇岛的运煤专线恢复正常运力,将全力保障煤炭供应,迎接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

  看到隔离网另一侧长达2.6公里的列车疾驰而过,50岁的线路养护人员王进长舒了一口气。

  “我们连续作战20天,圆满完成了集中检修任务。”他说,“很高兴为保供迎峰出份力。”

  大秦铁路始建于1985年,是我国境内首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也是“西煤东运”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动脉。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值班主任张启说,大秦线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炭总运量的近1/5,去年运煤4.21亿吨,用户群涵盖国内上万家企业,辐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因承担全国能源保供的重要任务,今年大秦铁路春季集中检修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

  该集团公司施工办负责人刘恩说:“这次集中检修从往年的25天压缩至20天,施工项目却更多,参加人数达到近年最多的2万人。”

  此次大秦铁路集中检修在每天7时至10时进行,同时保证每天运煤量仍超100万吨。

  “我们近两个月的港口周转量没有明显波动。”中国煤炭工业秦皇岛进出口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主任郭宾说,随着国内多地疫情陆续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和迎峰度夏即将到来,能源需求预计将开始抬升。

  气象预报显示,国内多地迎来入夏第一轮高温天气,未来几日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5摄氏度。

  “当前国际煤价持续高企,叠加夏季用电量增加,都凸显了能源保供的重要性。”张启说,“大秦铁路集中检修完成后,日运量将很快恢复至130万吨高位,确保迎峰度夏。”(完)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