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承千年风华 塑古城新貌

2022年05月23日 15:50:03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承千年风华 塑古城新貌

  无人机鸟瞰平遥古城。(梁生仁 摄)

  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初夏的平遥,一派生机勃勃。蓝天白云下,古城墙愈发显得庄严雄壮。随意徜徉在古城街巷,虽没有人潮涌动的繁华景象,却有着一番古朴幽静的诗情画意。随着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古城居民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千年古城,前行的步伐更加矫健。

  城墙巍然屹立

  作为古老历史的见证,平遥人非常珍爱保存至今的城墙。去年10月初,山西省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最强的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同期历史极值。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平遥城墙15处内墙女墙坍塌,46处内墙夯土大面积滑落,5处城墙出现严重裂缝。

  “外砖内土”结构的古城墙禁不住长时间的连续降雨,夯土在风雨里开始向下滑落。平遥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于平遥人来说,城墙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流淌着几代人的记忆,是祖辈传承的精神图腾。

  城墙安危,不只是平遥人着急,相关部门也高度关注。国家文物局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支持山西省因灾受损文物抢险和保护修缮工作。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到位、省文物局专家组到位,实地勘查掌握文物受影响情况,指导文物救灾工作;文物应急抢险资金到位,开展受损文物应急、抢险、修复等工作,确保文物第一时间得到保护。

  雷厉风行,去年10月25日,抢险修缮工作开始进行,对城墙险情严重的5处裂缝首先进行抢修。去年12月,由于气温下降,不得不停止施工。今年3月,天气转暖,立即复工。目前,已经全部修缮完成。

  邵帅从事平遥城墙的维护工作已经有十个年头。此次,他一直坚守在古城墙抢险修缮施工现场,他说,平遥古城墙的抢修工程严格按照文物部门的规范要求来施工,城墙修复后保持原来的形制。

  平遥城墙管理处张志进主任介绍,近年来,城墙的日常维护一直在进行,时时刻刻要确保国家文物安全。这次修复后的古城城墙风貌依旧,不过将更加坚固。而随着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平台的搭建,遗产保护将更加科学。

  民居古朴秀美

  5月18日,在平遥古城书院街葫芦肚巷7号浑漆斋大院,70多岁的耿保国在院子里忙活。这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院子古朴秀美、雕梁画栋,但耿保国并没有因此而自得。

  这座大院曾是日升昌票号掌柜冀玉岗的祖业。历史变迁,岁月更迭,这座大院的主人也几经更替,大院曾一度成为一座长满荒草的寂寥院落。

  1997年7月,平遥古城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当时平遥还是贫困县,像这样大规模的院子,政府修不起,所以向社会拍卖。当时,工艺美术大师耿保国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并向银行贷款,最终买下了这座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宅。耿保国刚买下的时候,这里一片凋敝,过厅抬头就能看见天,屋顶的草有半人高。耿保国一边做漆器,一边修复房屋,断断续续修复了20多年,至今没有完工。

  耿保国在平遥做推光漆器已近60年,子承父业,他的两个儿子如今都从事漆艺创作,锲而不舍,不断创新,使传统大漆工艺走向现代。在浑漆斋大院的70多间房子里,每一间都有耿氏父子精心创作的漆艺作品。

  深宅大院如此,普通的民居也大多由于年久失修而面临倒塌的危险。古城近3800处民居,保存完整的只有400处。如何保护好传统民居,使古城保持活力?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已经不再贫困的平遥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2012年,平遥县对古城内私有产权居住性质的传统民居出台了保护修缮补助办法,财政补助工程费用总额的三分之二,产权人承担三分之一。2013年,调整为根据民居价值和残损程度,分为九个等级,按每平方米400元至1400元不等的标准予以补助。

  平遥县自然资源局郝世忠介绍,该项目从2012年实施以来,财政先后投入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修缮院落104所、1000余间民居,受益居民达900余人。通过实施这一办法,发挥了财政有限资金投入的撬杆作用,有效调动了保护修缮民居的积极性,改善了古城内居民的生活环境。2015年,该项目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项目奖”。

  生活更加便利

  平遥县总投资13.9亿元、建设期为3年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是山西省、晋中市重点工程,是“古城1号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覆盖了古城121条街道,包括30.22公里的综合管线工程、道路改造与恢复工程,还包括城外约5.25公里的电力通道工程,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污水、给水、燃气、消防等地下管道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龙飞说:“项目实施完毕后,将彻底解决古城供水供电、管网容纳能力不足的问题,居民的取暖可实现‘煤改电’;消防和自来水不再共用管道,既能解决水管年久渗漏的问题,还能满足消防用水需求;雨水和污水也能实现分离,改善生态环境。”

  “项目建设还将解决古城文化遗产安全保护问题,消除文物本体安全隐患,提升文物消防应急能力。”王龙飞介绍,在项目实施中,他们将坚持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古城遗产安全、确保古城历史风貌、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做推光漆器生意的胡晓鹏深感项目改造带来的便利,“以前时常断水断电,做生意就怕这个,这次改造基本覆盖了平遥古城的大街小巷,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解决了断水断电、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旅游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近者悦,远者来。城墙巍然屹立,民居古朴秀美,生活更加便利……平遥古城,历经岁月沧桑,却依然是风华正茂、生机勃发的模样!(记者 张春玲)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