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八路军故乡”的好日子

2022年05月24日 08:0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5月23日电题:“八路军故乡”的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魏飚

  上午9点,93岁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村民肖江河吃过早饭后,来到家附近的八路军总司令部砖壁旧址。“过去进村只有一条很窄的山路,毛驴背上驮着口袋,过去后蹭的都是土。”

  一面靠山、三面临崖的奇特地形,让地处太行山深处的砖壁村成为八路军总部驻地的绝佳选择。1940年,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打响,指挥部就设在砖壁村。肖江河曾担任儿童团团长,在抗日战争时期负责给驻扎在此的八路军站岗放哨。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从教师岗位退休后30多年来,只要身体允许,肖江河一直在为参观者讲述八路军在砖壁村的故事。“当年的进村小路已经大变样了,成了一条双向两车道的柏油马路。”

  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八路军故乡”。当年只有14万人口的武乡县,就有9万多人参加各种抗日救亡组织,1.4万多人参军参战,2万多人为国捐躯。作为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武乡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砖壁村党支部书记李丽杰说,越来越多人知道了砖壁村,人们来这里回忆抗战的艰辛,感悟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很多游客还会在村里住上几天;如今村里已经有38家农家乐,25个民宿院落。46岁的张国兵是“农家乐第十号饭店”的男主人,他说:“现在虽然不算旺季,但每天也有四五十人来用餐。”

  李丽杰告诉记者,发展旅游给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2010年砖壁村人均收入仅为2640元,2021年达到了将近9000元。

  在距离砖壁村13公里的王家峪村,游客中心和宾馆已经落成,新修建的广场满眼绿植,路边工人师傅正在调试路灯和进行墙面美化。抗战时期,王家峪村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多年来人们慕名而来。

  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村民肖江河回忆八路军在砖壁的故事(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这两年村里建设改造力度非常大。”王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文说,得益于上级资金扶持,村里110多户村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和村内环境污染问题。

  30多户村民自制的千层鞋底儿、棉布老虎、八路军娃娃、红星杨挂坠等工艺品,以及自家种的小杂粮吸引了外地游客购买。李志文说,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相信越来越多村民会吃上“旅游饭”。

  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村民张国兵(左)在自家的农家乐里为客人准备饭菜(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变化的不只是村容村貌。在下北漳村村民暴晋先眼里,村子美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谈到过去,暴晋先说,村里没人住的老宅房顶都是塌的,村里道路遍地垃圾。“现在村子犄角旮旯都干干净净,人们都说下北漳村变美了。”

  下北漳村党支部书记李志亮说,相比砖壁村和王家峪村,下北漳村的红色气质有着独特的“文艺范儿”。1940年初,前方鲁迅艺术学校在下北漳村成立,在太行山根据地形成一支一手拿笔、一手拿枪的队伍,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创作热潮。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王家峪村一角(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如今,修葺一新的下北漳村“前方鲁艺”旧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5月中旬,记者见到驻村的讲解员赵蕾,她告诉记者,一上午就接待了来自省内外的三批参观者,人们一致的感觉是村庄虽然小,但是精致、清新。

  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王家峪村,村民为村里的植被浇水(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旅游还带动了土特产销路。近年来,村民家里的小米、蜂蜜等特色产品成为重要的增收“宝贝”。

  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村民在村里的农商驿站展示当地特产(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2021年,武乡“旅游+乡村振兴+乡村农家乐+土特产销售”旅游新业态共带动2105户6489人就业增收。搭乘红色旅游的快车,“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的名气越来越大,近年来谷子年种植规模稳定在10万亩,年产量达4000多万斤,带动3万多农户增收。

  5月19日,车辆行驶在武乡县红色旅游公路上(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初夏时节,行走在武乡山间宽阔平整的道路上,一幅青山绿水的太行画卷徐徐展开,红色旅游带来的全新改变仍在继续。(完)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