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推行“田长制”守住5757万亩耕地红线

2022年05月24日 17:45:37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5月24日电(王梦佳)在24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称,2022年,山西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5757万亩耕地红线。

  山西省委、省政府于4月29日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是2022年的山西省委1号文件。刘志杰称,山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要求,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上图入库、落实到地块,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

  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处长刘闯介绍,山西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统筹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我们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刘闯说,山西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土地督察执法力度,山西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为此,山西健全“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监管手段,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影像等信息技术手段比对和现场查勘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耕地保护动态监测,并在全省耕地集中连片区、永久基本农田等重点区域推广视频实时监控系统。

  “从今年开始,山西对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每年抽查2—3个市,5年全覆盖。”刘志杰称,山西还将大力提高耕地质量,2022年再建设高标准农田280万亩。(完)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