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2021年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数量为历年新高

2022年05月31日 19:15: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31日电(赵睿)在3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董轶茹称,近年来,山西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2021年创建数量为历年新高。

  “2021年,山西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据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樊占春介绍,2021年,山西省空气质量改善,迈上新台阶,实现历史性突破;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生态环境状况“无明显变化”;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2021年山西省生态环境状况。(制图:李云波)

  据悉,生态环境部自2017年启动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以来,五年间,山西省右玉县、芮城县、沁源县、沁水县、蒲县、阳城县、安泽县、平顺县8县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右玉县、沁源县、沁水县、蒲县4县先后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年起,山西省以市、县为重点,将建设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大对山西省黄河流域、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相关县区的创建培育。

  针对不同区域,山西省将探索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等多种“两山”转化路径,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加强成功经验的总结,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据董轶茹介绍,通过强化示范创建推广引领,起到“做实一小片、引领一大片”的作用,推动示范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果,带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山西省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