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社“晋”行时丨端阳佳节时,抒粽乡情、看新画卷、书烟火气

吕梁山的粽香,富了粽乡;太行老区换新颜,“红绿交织”绘就新画卷;三晋大地服务业复工复产,消费券带动城市烟火气……5月30日至6月5日,新华社记者行走在太行吕梁山,情牵百姓心头事,抒粽乡情、看新画卷、书烟火气。

国社“晋”行时丨端阳佳节时,抒粽乡情、看新画卷、书烟火气

吕梁山的粽香,富了粽乡;太行老区换新颜,“红绿交织”绘就新画卷;三晋大地服务业复工复产,消费券带动城市烟火气……5月30日至6月5日,新华社记者行走在太行吕梁山,情牵百姓心头事,抒粽乡情、看新画卷、书烟火气。

编辑:杨晓飞

  前青塘村位于吕梁山区山西临县一座土山脚下。那里曾是一片芦苇荡,丰富的水源涵养了青塘的苇叶,更让它与粽结缘。

  从卖苇叶到卖粽子,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十年间,前青塘村靠发展粽子产业改变命运,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左右涨到超过2万元。

  飘了粽香,富了粽乡。个中滋味,尽在青塘。(新华社记者 吕梦琦、马志异)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51篇。其中,6月3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36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56.86%、27.45%、11.76%。(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太行山脉开辟了晋察冀、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太行人民谱写出无数英雄壮歌,太行精神孕育在太行山间。

  由于历史原因,太行山部分沿线地区长期发展受限,曾被列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今斗转星移,老区已换新颜,从红色精神传承到绿色发展,再到产业振兴,“红绿交织”绘就太行新画卷。(新华社记者范世辉、高博、魏飚)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55篇。其中,6月4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4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63.64%、20.00%、10.91%。(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大峡谷镇鹅屋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在海拔超过1400米的山间,坐落着方圆二十几里内的唯一一所学校——鹅屋中心学校,这也是景鹏佳与景义可姐弟俩共同学习生活的地方。

  8岁的姐姐景鹏佳在鹅屋中心学校鹅屋寄宿制小学读一年级;5岁的弟弟景义可是鹅屋中心学校天鹅湖幼儿园的幼儿生。由于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奶奶年事已高,姐弟俩都住在学校。

  姐姐景鹏佳在班里成绩优异,时常受到老师们的表扬。在课外,她还担负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带弟弟排队打饭、督促弟弟完成作业、给弟弟洗袜子……老师们也常对姐弟俩送去关怀。(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8篇。其中,6月1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6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67.86%、21.43%、10.71%。(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5月下旬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多家商超、餐饮、便利店贴上了“本店支持政府消费券”“参加政府补贴”等提示语,进店消费人群显著增加。(新华社记者 王皓)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77篇。其中,5月31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3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平媒,信息量分别为52、16、7,占比分别为67.53%、20.78%、9.09%。(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夜幕还未降临,在山西省太原市食品街,古色古香的牌楼前游客已陆续多了起来。扫场所码、出示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有序排队进入,这条古老的商业街渐渐恢复往日的繁华。(新华社记者 王皓)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99篇。其中,6月3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63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微博,占比分别为43.43%、27.27%、16.16%。(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临近端午节,粽子销售进入高峰期。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大力整治粽子市场的过度包装与“奢侈品化”。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全国多地采访发现,一些五星级酒店、电商平台销售的粽子,经过豪华包装价格超千元,海鲜、红酒、茶叶等高档礼品成为礼盒搭售标配。有销售人员坦言,高价粽子礼盒大多用于“打点关系”。(新华社记者 刘扬涛、王皓、刘金辉)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311篇。其中,6月2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5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占比分别为52.73%、20.90%、12.54%。(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100万。“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平台主播以各种暗号为掩饰,直播销售各种款式的手卷烟,生意十分火爆。未经许可在网上卖烟,不但违反了相关法律,也不利于未成年人保护。

  业内人士建议,对网络违法售烟行为加强监管,相关平台要及时清理这类账号。(新华社记者吕梦琦、陈志豪、申峰)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03篇。其中,5月31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5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平媒和APP,占比分别为59.22%、22.33%、13.59%。(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往期栏目

国社“晋”行时丨端阳佳节时,抒粽乡情、看新画卷、书烟火气

国社“晋”行时丨观夏日新貌,记三晋新篇

国社“晋”行时丨听他们讲三晋新事

国社“晋”行时丨在草木葱茏中,记录三晋大地含绿量、含新量

国社“晋”行时丨书写奋斗人生 描绘无悔青春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