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太原:力促服务业复工复产 城市“烟火气”持续回升

2022年06月03日 08:39: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2日电题:山西太原:力促服务业复工复产 城市“烟火气”持续回升

  新华社记者王皓

  夜幕还未降临,在山西省太原市食品街,古色古香的牌楼前游客已陆续多了起来。扫场所码、出示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有序排队进入,这条古老的商业街渐渐恢复往日的繁华。

  在食品街一家名为“香囊记”的小店内,顾客正在挑选各种配方的中药香囊。“端午节来临之际,这款含有艾草、丁香、薄荷等中药材的驱蚊虫香囊卖得最好。”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因为疫情,传统服务业、线下消费市场受冲击较大。太原市通过防疫保供、入企服务、发放电子消费券等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业复工复产,在政府、企业、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城市“烟火气”正在持续回升。

  位于太原市体育西路的晋韵楼大酒店是一家经营山西菜的老牌饭店,酒店负责人韩永茂告诉记者:“现在晚餐上座率能达到90%,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经营水平。”

  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双塔博物馆票务负责人刘涛介绍,当前旅游业也正在回暖,景区客流量比一个月前翻了一倍,周末能达到上千人次。

  线下消费市场回暖的同时,线上消费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你今天抢到券了吗”成为很多太原市民的日常“问候语”,家电、商超、汽车等领域的消费券受欢迎。

  数据显示,从5月20日至5月31日,太原市11天累计用券1.3亿元,带动消费金额10亿元。

  在太原市万柏林区一处新能源汽贸城,一家4S店销售经理王磊告诉记者,使用政府消费券最高可以减免5000元,此外还有新出台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这些对于汽车消费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太原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夏文武说,政府持续开展新车购车补贴活动,5月27日至31日,共收到购买乘用车补贴申请者3300余户,平均一台车补贴3800元,可带动消费6.17亿元。

  此外,太原市还陆续出台了强化金融保障措施,帮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出台促进连锁零售高质量发展措施,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出台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36条举措等。一系列促消费、稳经济举措,让太原这座省会城市正加速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完)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