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伴你“童”行∣山西大学师生用心用行浇灌“小树苗”

2022年06月01日 17:37:30 来源: 新华网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山西大学师生在伴你“童”行的路上,发挥专业优势、挥洒青春热血,用心用情用力呵护着“小树苗”们的枝繁叶茂。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从2018年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山西省委宣传部、太原市教育局,在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内,为全市中小学生定期举办“小小马克思主义者”理论普及课程,由石磊老师团队主讲授课,先后有4698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在这里聆听了课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课程紧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紧扣思想政治品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基于“学”而设计“教”的教学理念,为青少年“量身定制”思政课程,多以故事性呈现、亲和式语言,使原本就意义深刻的课堂变得鲜活灵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中小学生们纷纷表示:马克思书房里特殊的氛围让大家感受到了真理的味道,多彩丰富的课程讲述让大家获益匪浅。

  “把身体搞得棒棒的”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2021年,山西大学和“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首次合作,赴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代县的24所小学开展志愿支教活动,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希望小学的学生们有机会接触了解篮球,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帮助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促进“体教融合”。

  支教服务期间,志愿者们通过举办篮球赛事与日常体育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认识了体育,锻炼了身体,让更多人关注并去改善乡村小学体育教育匮乏的状况。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体育精神,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便是最好的嘉奖与鼓励。

  “幼苗需要精心培育”

  为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连续20年选派216名志愿者赴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大同市广灵县、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以及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累计支教时长超过78万余学时。

  山西大学研支团成员用行动践行着“扶贫先扶智,支教先支心,育人先育情”的青春誓言,在贫瘠地区完成了一场又一场“智志双扶”的接力。在和煦的阳光下,他们将知识传授于“幼苗们”,在温润的晚风中,他们将党的革命故事讲给“幼苗们”听,他们用“大山外面”的世界装点“幼苗们”炙热的梦想,他们用激情的青春和奋进的姿态争当“幼苗们”的引路人,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来源:山西大学党委组织部)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