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铺就文明路 起航新征程——一家幼儿园的文明创建之路

2022年06月09日 08:48: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9日电 当前,正值阳城县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阳城县红星幼儿园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最大目标和最大鞭策,强化主管主责、优化环境建设、注重常态长效、突出全面创建,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深化。

  以文明创建为引领 铸“文明之魂”

  红星幼儿园以“用爱养育、用心教育,打造幸福乐园,奠基幸福人生”为办园理念,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于硬件设施的改善,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面等特色环境文化设施,为幼儿创设出更加健康、丰富、安全的生活、学习和游戏环境。

  幼儿园始终坚持运用正确的政策导向、思想教育和激励机制,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幼儿园民主管理的有效机制,扩展民主管理途径,加大幼儿园民主管理的监督力度,以“促进每一个幼儿健康快乐幸福成长”为落脚点,努力打造园本文化。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红星幼儿园以“生活即教育”为理念,将课程内容回归到生活世界这个基础,开展艺术教育,探索实践“安吉游戏”,在课程设计中围绕幼儿幸福成长,尊重和发展幼儿的主体性,形成开放、温馨、愉悦的活动氛围。

  以幼儿活动为载体 提“文明之效”

  红星幼儿园开展“书香宝贝”“红色阅读”展示活动,引导孩子们在书籍中与历史对话、与高尚交流、与智慧撞击,为孩子们积蓄厚重的人文素养和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戏曲进校园,国粹润童心”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三进两落实”,在升国旗、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童心向党”文艺展演、“文明班级创建”“美化校园我先行”等活动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行为习惯培养结合起来。

  举办“童心颂党恩·礼赞新时代”活动。坚持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从早晨入园晨间接待的一声“小朋友早上好”“老师好”的问候开始,感染家长自觉传播文明礼仪的气息。

  以幼儿健康成长为根本 夯实“文明之基”

  红星幼儿园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安全稳定等多项工作中,集中开展幼儿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活动,保障师幼安全,改善幼儿园及周边的治安、卫生、管理状况,切实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细化安全管理,构建平安幼儿园。推行“层层把关,防范第一,定人定岗”的安全工作管理模式,以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和落实为抓手,将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细化分解,具体到人。优化周边环境,建设和谐幼儿园。密切与幼儿园周边警务室、派出所的联系,建立高峰勤务岗和家长护学岗,共同维护幼儿园内外的和谐秩序,确保平安校园。疫情演练,筑牢安全线。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对各个环节具体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法进行演练,有效提高了教职工在面对疫情突发情况时整体联动、密切配合的能力,也为防疫期间校园工作的安全稳定做了强有力的保障。

  文明单位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红星幼儿园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坚持不懈抓创建,永不松劲促文明。(张昱芳)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