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徜徉钟楼街 满满活力扑面来

2022年06月09日 08:37:4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逐步恢复】徜徉钟楼街 满满活力扑面来

  夜晚的钟楼街人来人往。(记者 曹婷婷摄)

  午后阳光温柔,清风徐来惬意。太原钟楼街1950西餐厅的阳台上,穿着旗袍打卡的游客仿佛置身画里,再配上身后建筑楼顶硕大的红色爱心装饰,随手一拍就是氛围感大片。

  从餐厅阳台望去,对面的“晋礼”门庭若市。“我想给北京的朋友选一份山西特色礼物。”一位游客话音未落,店主管陈星琦主动上前:“这款按比例复原的青铜摆件销量最火爆,是以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为原型设计打造的。还有这款大红灯笼茶具组合,都是咱山西的代表元素。”

  作为山西文化和传统工艺文创店,“晋礼”吸引了大批市民及文化、文物爱好者。“每天大概有近千人来选购商品,大家都对山西文化充满自信和自豪。”陈星琦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顾客线上“云购物”,上线了“晋礼”小程序。此外,直播也是店铺打造增长新亮点的有益尝试,通过“直播带货+讲历史故事”的方式将销售产品与弘扬文化相结合,以激发受众对文创产品的了解。“再加上近段时间政府发放的文旅消费券的加持,现在的客流量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八九成。”

  去年9月,历经一年四个月的修复改建,钟楼街与太原市民重逢。这片拥有25条历史街巷、18处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16家老字号企业的街区,不仅承载着老太原人的共同记忆,也吸引着众多年轻人打卡游玩。

  位于“晋礼”二楼的“煤球咖啡”标识醒目。生动可爱的“煤精灵”背靠一把中式折扇,仿佛在和人们打招呼。“煤球咖啡”将“煤”与咖啡结合,在太原还是首次。致力于打造城市会客厅理念的文创空间,“晋礼”用一件小物、一杯咖啡阐释山西博大精深的文化。“下一步,我们还将与新华书店合作,打造专售山西题材书籍的主题书店。”店长安容慧说。

  傍晚的钟楼街人来人往,老字号里好不热闹。“老鼠窟元宵”的店门口已经排起了小长队。“疫情防控期间在家里,最想念的就是这一碗童年的味道。”80后赵倩告诉记者,因为住得不太远,最近每晚都要来钟楼街转转。“这不是快订婚了嘛,一会儿吃完‘老鼠窟’再陪妈妈去华泰厚选一件旗袍!”

  钟楼街以保护历史文化、传承街区商脉为重要抓手,创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机制模式,深入挖掘文物古建和非遗老字号等城市历史底蕴,全方位激活街区文旅商资源,推动文旅商业态高度融合。乾和祥、老鼠窟、华泰厚、上海饭店等11家承载太原人生活记忆的老字号品牌原址回归,构成了钟楼街特有的情怀氛围。

  华灯初上,钟楼街迎来了不少遛弯的人。钟楼的铃铛在风中摇曳,墙体上的灯光秀吸引众人驻足;小朋友在布老虎雕塑前玩个不停,妈妈忙着拍照留念;穿汉服的少女与拍民国风婚纱照的夫妻撞个满怀,让人宛若坐上时光机,在历史和现实中来回穿梭。

  老城区焕发新活力。钟楼街立足国潮小店、老字号等本土特色,开发具有文旅特色的产品,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特色业态集聚区。相较之前,各个平台关于钟楼街探店及打卡攻略的帖子也日渐增多。

  作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钟楼街开街以来,积极布局潮经济、夜经济等多元文旅业态,通过夜间特色文化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彩夜色大餐,增加了城市生活的烟火气,逐步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4月22日后,钟楼街在五一黄金周、六一儿童节与端午小长假期间,以满额抽奖、黄金克减、团券的形式推出各式促销活动,并给予品牌促销费用补贴,助力商户零售额复苏。同时洽谈品牌推出外摆,并免除外摆费用,补充街区商业氛围,增加品牌话题度,进一步提升品牌零售额。

  在多措并举下,相较疫情期间,街区日均客流增长150%,日均零售额增长200%。五一黄金周期间,日均零售额与客流较四月末复工后再次上浮超200%,至今已恢复至年初的80%。(记者 曹婷婷 实习生 宋雪岩)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