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服务太忻·考古先行” 太原考古成果展开展

2022年06月13日 16:58:12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服务太忻·考古先行” 太原考古成果展开展

  6月12日,“服务太忻·考古先行”——太原考古成果展在太山博物馆开展。

  自去年12月以来,太原市文物局携手忻州市文物局、阳曲县政府,以区域文化为纽带,坚持“两联一协同”,全力服从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在推动博物馆联展、景区联动的同时,突出文物保护前置、考古先行原则,全面展开地上、地下文物调查和勘探,切实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化遗存的保护保驾护航。

  这次展览,不仅展示了文物工作者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化遗产保护的阶段性成果,而且对太原考古历程作了梳理,展示了近年来聚落考古、城市考古、建筑考古、墓葬考古、石窟寺考古、实验室考古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让观众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展品中有仰韶晚期的网格纹彩陶带流罐、“隋之晋阳宫”残碑,以及省考古研究院提供的龙山晚期篮纹陶罐、夏代陶鬲等32件文物。“你以为的考古那些事”等主题活动同步开展,引导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认识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此外,展览期间还推出“太原考古一二三”等一系列考古知识讲座。

  此次展览由太原市文物局、阳曲县人民政府主办,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太原市太山博物馆、阳曲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展期一个月。(弓凤飞)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