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在尖草坪,有你向往的“归园田居”

2022年06月20日 11:06:2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0日电(王昕妍)择一间小院,庭前种菜,院后栽花,是大部分中国人对于“归园田居”的想象。在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向阳镇南翟村,农家院落干净整齐,家家种着菜地、承包果园,将“诗意田园”的梦想写在现实里。

  近年来,尖草坪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靓丽小院”的舒适惬意,到特色果业释放的发展红利,绿色擦亮了乡村环境,不仅让农村成为村民们真正的安居之处,更变为增收致富的乐业之地。

  建设美丽宜居农村,“家园”变“公园”

  “村里以前路面不平、路灯少,晚上出门遛弯也不方便。”尖草坪区西墕乡西墕村村民闫晋萍说。

  西墕村村域面积12000余亩,有居民1700余人、庭院近400个。近年来,西墕村完成道路硬化4万余平方米、墙面喷涂2.5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新增绿化面积3亩,铺设污水管网7663米、给水管网7904米、雨水管网4085米,建设小游园1处。

  西墕村一角。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3月20日,兴墕公园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西墕乡副乡长文海鹏介绍称,公园配套有3个入口、2个观景长廊、1个管护区,包含多种灌木、乔木以及太阳能园林灯等基础设施。

  兴墕公园一角。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人居环境整治,改变的不仅是景色,还有村民们的状态。村里的路面干净了,家里的院子自然不能“拖后腿”,村民们开始自发整修小院,种植花卉、修整绿植,家家户户庭院飘香、生机盎然。

  在尖草坪,像西墕村这样的美丽乡村还有不少。截至目前,该区29个村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占全区总数的52%;已创建南翟村、欢咀村、郭家窑村3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宇文村、西墕村、呼延村等8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发展特色果业,“果园”变“游园”

  日渐靓丽的村子,也吸引了周边城区的市民前来游玩。每年从端午节前后到中秋节,前来南翟村采摘水果的游客持续不断。西梅、樱桃、李子、杏……在南翟村金滩田园,多种特色水果长势喜人。

  南翟村金滩田园的樱桃长势喜人。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我家就有樱桃,跟我走。”南翟村村民王美英招揽着客人上门采摘。说起自家果园,她脸上挂着自豪的笑容,“周末采摘的人多,一天能有五六拨。”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南翟村引导村民们栽植欧洲西梅、樱桃、李子等特色水果。“我们投资数千万元完善现代农业设施,实现井河双灌自来水到田头,具备‘天上无人机、地下拖拉机’的农机植保作业条件。”说到金滩田园,南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建庆笑意满满。

  经过几年的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的优势逐渐显现。2021年,南翟村仅西梅的销量就达到了100万斤。“我家承包了两亩半的地,用来种植西梅,除去打药、修剪等两千多元成本,现在一年纯利润有三到四万元。”在南翟村的金滩田园内,刚刚在西梅地完成除草工作的村民王力荣介绍称。

  “在南翟村,我们为村民盖起了住宅公寓楼。”赵建庆指着金滩家园的方向说,全村家家户户除了有果树种植地,还有金滩家园两套楼房,产权归村委会所有。在具备天然气、绿化带、上下水管网等设施的基础上,金滩家园内还设置菜地公园,让每户村民都有“专属”菜地。

  在南翟村金滩家园的菜地,村民正在干农活。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此外,南翟村注册“金滩”牌水果商标,实现了“千元树、万元田,人均收入上万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富民目标。2021年,该村投资3000余万元重点建设了2.3万余平方米的金滩冷链物流仓储批发市场,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尖草坪区以重培育、延链条、创品牌为导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2021年,该区重点支持宇文红薯、风格梁小米、史劳模樱桃、南翟西梅、府西大米的全产业链发展,产品销至重庆、浙江、宁夏等地。

  发展生态农旅,“田园”变“乐园”

  尖草坪区天怡山农业生态园,规划核心区、种植园区、养殖园区、宠物乐园、美胜葵生物科技基地、研学基地等六个园区,并设置生态餐厅、多功能会议厅、室外草坪婚礼区、娱乐区、红色文化教育区等区域,让乡村旅游在采摘之上,有更多项目体验和文化内涵。

  室外草坪婚礼区。新华网 发

  在种植园区,杏、桃、苹果、山楂、草莓、树莓、钙果吸引游客。无公害绿色蔬菜采摘区有6个温室大棚和20亩大地绿色蔬菜,游客在园区可吃到无公害蔬菜。

  “喊泉”是生态园的特色之一。作为声控喷泉,“喊泉”在帮助游客释放情绪和压力的同时,增添了游览、观赏的趣味性,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打卡”。

  天怡山农业生态园党支部副书记卢素琴说:“来生态园举办团建活动、带孩子欢度闲暇时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天怡山农业生态园为周边112名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让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持续增长,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尖草坪区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尖草坪区将助推“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建设生态文旅休闲产业集群;持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延伸、一二三产融合、多业态发展的新型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