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安委办出台意见 推动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

2023年02月20日 09:00:5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省安委办出台意见 推动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

  将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技术引入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近日,山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开展全省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推动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实现非煤矿山行业安全、高效、绿色、高质量发展。

  《意见》规划了我省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的近期和远景目标,提出要将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技术引入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推动非煤矿山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建设智能化非煤矿山,基本实现采掘工作面无人(少人)操作、重点岗位机器人作业,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各系统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

  在2024年底前,建成第一批智能化非煤矿山,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2026年底前,选择不同类型的非煤矿山企业,建成第二批智能化非煤矿山,形成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建设经验。2028年底前,选择全省单班入井30人以上、采深800米以上的地下矿山和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等三类高风险非煤矿山企业,建成第三批智能化非煤矿山,有效管控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2030年底前,全省具备基础条件的非煤矿山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同时淘汰所有生产工艺落后、不具备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

  我省将以推动非煤矿山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应用先进装备技术,加快非煤矿山生产技术变革,开创安全、高效、智能生产运营新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努力构建安全保障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新型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体系。

  《意见》明确,要坚持整体规划、超前设计原则,新建、改扩建非煤矿山在可研报告、初步设计阶段,应当将建设智能化矿山纳入总体设计规划,充分考虑现代化矿山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信息技术等因素,确保满足智能化矿山建设需要。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原则,充分考虑矿山资源禀赋条件、所处生命周期阶段、工艺装备水平以及信息化建设基础,优先选择基础条件好、机械自动化程度高的大中型非煤矿山,开展智能化建设。坚持系统优化、安全高效原则,从矿山总体设计上进行系统优化,减少矿山工作面、中段数量,实现作业面机械化大规模生产,精减人员、安全高效。

  同时,优化矿山生产系统管理。重点对地下矿山中段采场布置、露天矿山采场边坡及道路运输等生产环境进行优化,对配套设备设施改造升级或更换,实现减员增效。依托5G网络的高带宽、高速率、低延迟优势,应用智能化采掘设备,实现地面远程控制,推动矿山自动化和信息化升级改造。(记者 薛建英)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