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用绿色为城市发展蓄势增能——晋中市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综述

2022年06月20日 15:39:09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用绿色为城市发展蓄势增能——我市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综述

  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装车间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头雁”

  四通八达的“空中运输线”,车身和各种零部件在空中转来转去,各种机器人、工业机器手臂等各司其职地为车体进行焊接、喷涂、安装各种部件,时间、位置、力度都准确无误。总装车间,工人们身穿工服,佩戴手套,一丝不苟地在各条检测线上埋头苦干。

  这是6月17日,记者在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晋中基地)看到的一幕。

  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企业是主体、产业是关键、项目是核心。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西省全力打造的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我市通过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头雁”,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发挥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在山西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当好排头兵。

  晋中开启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从引进吉利开始。

  2011年,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晋中基地)成立,拉开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帷幕。

  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吉利晋中基地建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作为“链主”企业,该公司借助吉利集团强大的产业基础、技术研发、市场运用等优势,结合山西汽车产业的特性及丰富的能源禀赋,在山西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上精耕细作,打造我省“煤-电-醇-车”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格局,得到了政府及行业的一致肯定。截至目前,累计生产整车14.3万台,产值217.4亿元。今年1至5月份,突破国际大环境及疫情的双重影响,实现生产整车38426台,产值76.6亿元,解决就业2342人,园区带动就业4500人。

  由吉利这一“链主”引领,十余年来,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从一户主体企业落地,到纵向几十户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下游销售产业的同步延伸,再到保罗、斯纳德、美锦等主体企业,以及宏立至信、泰鸿、拓普等整车配套零部件项目的陆续落地建设,我市倾力打造的新兴产业集群,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优势正在形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持续贡献力量。

  从全省汽车产业发展看,吉利晋中基地是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我市围绕吉利晋中基地作为“链主”企业,积极构建全产业链,重在补齐产业链配套环节,努力提高汽车全产业链本地配套化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有效拉动晋中乃至山西装备制造业迅速提升。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链主”,我市积极支持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推动几何纯电动、功夫牛、国六版甲醇汽车等新产品上市,加快10万台乘用车产能释放,力争年内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同时,优化联盟合作,提升产业链绩效,积极争取美锦氢能燃料电池及商用车项目整车生产资质获批,尽快实现量产;加快中航兰田1万台专用车迁建项目建设,推动保罗5万台特种车和斯纳德1万台专用车项目年内投产,推动汽车产业成集群、上规模、提质效。

  补齐拉长“链条”,我市也在全局谋划。在集聚32户配套企业的基础上,努力推动昔阳尚太锂电与宁德时代(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开展合作,实现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零部件本土生产,提升汽车产业链控制力。同时,加快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拓链条,实施“11155”工程,即年制备100万吨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达500亿元。目前,年产1万台生产线已具备批量生产条件。

  为助力交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我市以甲醇汽车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以用促销,以销促产,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快甲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与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在市域范围内形成甲醇生产-甲醇重卡使用产业内循环,实现低碳清洁排放,打造甲醇经济示范晋中模式。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始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介休昌盛25万吨甲醇项目投产后,将实现甲醇生产、甲醇调配、甲醇加注全体系建设,企业自用运输车辆200台全部更换为甲醇重卡,先行进行试点运行,不但为甲醇在晋中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而且对于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自主可控具有重大意义。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吉利晋中基地为“链主”企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工作,通过省市联动,实现全省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信息共享,积极为相关企业与吉利晋中基地搭建合作平台,进一步提高汽车产业本地配套化率,与下游汽车应用行业企业探讨换电重卡、甲醇重卡示范性应用场景,加快推进形成实质性进展。

  目前,省内太钢高端不锈钢、长治中德铝业铝结构件、临汾华翔发动机结构件、交城利虎玻璃四门玻璃、太原迈杰模具已为吉利晋中基地及吉利集团实现配套。我市灵石亨泰荣和铝轮毂、广正鸿模具已与吉利晋中基地实现配套。介休鹏盛铸造已与吉利晋中基地对接,力争实现刹车盘配套。海洋液压已与中航兰田在专用车方面合作配套液压系统。同时,我市采取“以商招商、以商养商、精准招商”的方式,引进12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进驻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配套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吸引核心零部件企业入驻。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借助新能源产业这一强大引擎,我市必将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记者 闫淑娟/文 曹伟/图)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