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匠心传承千年漆艺

2022年06月21日 14:49:42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匠心传承千年漆艺——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平遥县薛氏漆艺研究院副院长薛晓东

  薛晓东正在进行推光漆器艺术创作。记者 唐伟青 摄

  大漆之美,坚牢于质,光彩于文。作为我国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独特的手法推光而著称天下。

  来到平遥县,走进薛氏漆艺研究院,古色古香的庭院里典雅质朴。副院长薛晓东正全神贯注创作自己的漆器新作《鹤翔锦绣》。

  朱墙黄瓦、雄伟壮观的故宫上方,象征富运长久的数只仙鹤在空中盘旋,素朴纯洁、神采飘逸。

  “故宫是中华民族建筑文化的巅峰代表,鹤是中国人喜爱的吉祥之鸟,我将两者放于一幅画中,综合运用描金、彩绘、擦色等多种工艺,力求将锦绣中华美如画的独特魅力展现出来。”简短的几句介绍之后,薛晓东带领我们走进大厅欣赏更多的推光漆器。显然,在巨幅的作品面前,再华丽的辞藻都不足以表达其赋予的深厚内涵以及作者所付出的心血。

  出身于漆器世家的薛晓东,从小跟随父亲薛生金学习平遥传统漆器髹饰工艺,每件作品都需多道工序才得以面世,手掌推光行云流水,擦色描金风生水起。在薛晓东眼里,每制作一样漆器,就是对传统工艺的一次致敬。

  在薛氏漆艺研究院里,屏风、挂屏、首饰盒、漆盒、圆盘以及各类漆器艺术品,琳琅满目、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这都是薛晓东及父亲多年来创作的作品。“传统是根,创作是魂,一幅作品不是技艺越多就越精美,不能光凭多种技艺的拼接进行创作,一定要融入自己的思想,还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薛晓东介绍道。

  薛晓东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1993年,又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行深造,他将父辈的传统工艺经验和院校工艺美术系的专业技巧结合后,创作出了一件件艺术精品。相较于传统创作中大红大黑的配色和平光亮的特点,薛晓东更热衷于描金彩绘中的擦色工艺,将白与金、黑与灰搭配,让古老的工艺迸发出新的创意。创作中,他还将擦色和描金工艺相结合,通过哑光设计,赋予作品鲜明的时代特征。

  薛晓东明白,想让根植于平遥的千年技艺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要在历史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洛神系列、鹤系列的作品中,薛晓东博采众长、大胆实践,将漆器之华、漆器之美,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多年来,薛晓东的作品斩获20余个全国工艺美术大奖,漆盒作品《翔》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漆画作品《闹春图》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多件作品被收入中国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集。

  “创作一件精美的漆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一定得坐得住,要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就一名成熟的工匠。”薛晓东介绍。

  推光漆对技工的苛刻要求造就了漆器的精致典雅。仅画工就需要学习至少3年以上的时间,掌握了绘画的基本技巧后,才允许在漆面上勾红点翠、独立操作,每一个推光漆器的背后,都有五六个甚至十几个技工的辛勤付出,培养一名技艺娴熟的工艺美术师至少要花8年以上的时间。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匠心精神,才能生生不息。

  大漆温厚一如匠人初心,妙手生辉闪耀匠人使命。“一以贯之地将一件事做精、做细、做好。”这是薛晓东的信念所在。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以匠心致匠艺,追求精益求精,保护好推光漆器这项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薛晓东在漆器创作的天空一路展翅翱翔。(记者 冯静宁)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