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薛公村:党建领航向 乡村振兴旺

2022年06月23日 15:28:22 来源: 运城日报

  原标题:薛公村:党建领航向 乡村振兴旺

  近年来,临猗县孙吉镇薛公村始终坚持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动摇,强产业助推生态振兴不动摇,优治理提升幸福指数不动摇,走出了一条“统分结合、红利共享、宜村宜民”的新路子,成为全县党建强、生态美、治理优的“振兴先行军”。

  凝成“一家人”

  如果说一个村是一个家,那么党组织就是扛旗的家长,党员就是引路的先锋,群众就是干事的主力。在全省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中,薛公村大力回引优秀人才,率先完成选举,7名“两委”班子成员中,有2名大学生,3名成员35岁以下,健全了党组织领导下的“1+6”村级治理体系,班子活了、堡垒强了。

  村里有职党员定责压担,无职党员设岗历练,80名党员大事难事走在前、急事险事冲在前,把村事当家事干,把群众当亲人看,先锋队伍锻成了“铁拳头”,队伍壮了、干劲足了。

  同时,敞开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议事厅大门,大事村民共商、财务村民共管、治理村民共参,组织阵地变成活动中心,干部当家变成群众做主,距离近了、民心齐了,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合力。

  共闯“一条路”

  薛公村创新“党支部+公司+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行“支委包项目、党员联片区、党员群众监督”机制,通过人人定责压担、群众广泛参与、民主监督管理,有效解决清产核资、土地流转,以及项目开发中的思想动员、政策解读、组织协调、纠纷化解等问题,保证滩涂开发、荒沟治理、土地流转3个项目管理无盲区。

  该村成功动员3名本村在外企业家回村投资,组建了山西薛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1万亩荒沟、滩地资源入股,将集体股份量化折股,变村民为股民。同时,大力实施荒沟平田整地、滩涂水产养殖塘、路网、水电等基础建设,建成2500亩莲藕基地、2000亩黄河水产家禽养殖基地、1500亩水果采摘园、3000亩生态绿化林,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

  经过几年的艰苦探索,如今的薛公村,正在广阔滩涂、千条沟壑、万亩湿地上,全力以赴打造黄河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

  同吃“一锅饭”

  集体有钱了,怎么花?怎么管?这满满一锅饭,怎么吃?怎么吃好?在处理集体钱财时,薛公村吸取外地经验,探索出了“红利村民共享”的新路径。

  第一期491万元承包款到账后,薛公村召开了以党支部为中心的多组织多代表的多边会议,还清了村里的历史贷款,其余款项用于通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建设两个“小游园”。每年40万元的集体收入,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解决村民家庭吃水用电费用、文化活动经费、学前教育费用、老人生活补助等,并专门拿出5万元巩固脱贫成果。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各项工程建设和资金审核,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如今的薛公村,生态种植上,莲藕、药材、果园、花田美不胜收,正向精深加工延伸;特色养殖上,黄河大闸蟹、南美对虾、加州鲈鱼效益丰厚,正向现代化工厂养殖和苗种繁育推进;黄河文旅上,“薛公马角”成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组建庄户剧团群文队伍,举办荷花节、湿地旅游节,正向现代文明和农文旅迈进。

  荒沟变梯田、滩涂变美景、水域变成聚宝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更宽了更顺了,党员干部的劲头更足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更高了。今年,薛公村党总支继续以党建引领破题,以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为媒介,以旅游为特色,带领党员群众齐心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美丽家园、森林花园、湿地公园。(记者 霍虎成 通讯员 范小艳)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