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理工男篮第22次晋级全国八强

2022年07月12日 08:36:27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第22次晋级全国八强 太原理工男篮续写传奇

  7月11日晚,在第24届CUBA联赛全国赛北区三四名争夺战中,太原理工大学男篮以73比80负于北京大学队。

  此战过后,太原理工男篮以北区第四名的身份,闯进下一阶段全国八强赛。截至本届CUBA联赛,太原理工男篮总计22次晋级全国八强,这一纪录无人能及。

  晋级离不开“好运气”

  本届CUBA联赛,太原理工大学“运气”不错。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CUBA联赛将原有的全国四大分区赛,合并为南北两个大区赛。根据赛制,南北分区赛各有32支参赛球队,赛区前四名晋级下一阶段全国八强赛。

  太原理工男篮身处北区,这个半区汇聚了多支豪强球队。其中,清华大学队和北京大学队“瓜分”了最近6届CUBA联赛总冠军。如果与这两支球队提前相遇,基本上意味着无缘赛区四强,并与全国八强“挥手告别”。

  经过抽签,太原理工男篮以种子球队的身份落位C组,获得了一个相对轻松的赛程。只要能拿到这个小组的第一名,太原理工男篮进入淘汰赛后可谓一路坦途,直通北区四强。

  7月5日,北区揭幕战,太原理工男篮以90比88险胜北京体育大学队。这场强强对话,决定了两队完全不同的走势。输球的北京体育大学队,最终获得了C组第二名,并在北区八进四的比赛中,以58比91惨败于清华大学队。

  而太原理工男篮以C组头名出线后,先后击败了山西财经大学队和北京化工大学队,如愿跻身北区四强,第22次挺进全国八强。

  “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有4个老队员退役了,赛前其实很多人不看好我们。”太原理工男篮核心球员刘佳鑫赛后坦言,“事实证明,小队员们不仅顶上来了,而且表现得非常好。”

  太原理工男篮又一次证明,他们的青春与热血永不落幕。

  赢球还得靠“硬实力”

  至今24届CUBA联赛,太原理工男篮22次晋级全国八强,依靠的是“硬实力”。

  太原理工男篮建队于1987年,1998年CUBA元年便加入联赛,他们曾经连续18次闯进全国八强,14次晋级全国四强,并于2010年和2012年两次获得联赛总冠军。

  太原理工男篮重视教练团队建设,梁志浩、崔志雷等本校业务骨干与杨文海、王德礼等外聘名帅,先后成为球队主教练。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太原理工男篮才能20余年始终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准。

  此外,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五中学校等本土传统篮球特色学校,为太原理工男篮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球员储备。而省外许多高中也都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为太原理工男篮输送人才。

  2014年前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篮球队开始重视CUBA联赛,他们凭借强大的号召力吸引全国青年才俊加盟后,迅速崛起成为联赛霸主。

  相比之下,太原理工男篮近年来人员配置略显“单薄”,在关键战役中后劲不足。本届北区半决赛,太原理工男篮篮板球失守,输给了西安交通大学队。

  昨晚与北京大学队的三四名争夺战,太原理工大学男篮在前三节比赛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又是因为丢掉了关键的后场篮板球,而惨遭逆转。

  以北区第四名身份晋级全国八强赛之后,太原理工男篮首战将与南区第一名广东工业大学队交锋。“硬实力”不占优势的太原理工男篮,此役想要取胜,或许还需要更多“运气”。 (记者 杨尔欣)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