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朔州:铸好“金钟罩” 守住“辛苦钱”

2022年07月13日 08:42:3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狠抓三个环节 聚焦十类重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朔州:铸好“金钟罩” 守住“辛苦钱”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朔州市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有力有序推动专项行动进入打击整治环节,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朔州市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6起,涉案资金7427.21万元。

  从提高政治站位入手,全力构建“块统条抓”打击整治大格局。朔州市狠抓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不断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此,朔州市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了《朔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重点。朔州市还把整治养老诈骗风险纳入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中,推进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同向发力,努力形成“各地抓、抓各地”“系统抓、抓系统”工作格局。

  打击养老诈骗重在事前预防。朔州市多方位、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浓厚氛围。该市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将全市3884名网格员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员,在宣传政策法规的同时,广泛收集案件线索。与此同时,朔州市深化进村(社区)、进养老院、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六进”宣传活动,通过点对点宣传、面对面交流,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增强防骗意识。朔州市还精心策划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政法融媒体矩阵,超市、银行、商场等大型LED屏,公交车、出租车等移动广告屏,手机短信、微信短视频等方式,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和防骗方法,预警提醒老年人识骗防骗。截至目前,朔州市共组织“六进”宣传活动401场,发放宣传手册25万余份,张贴海报、标语、横幅6万余份。在网络媒体发布图文音视频437条,阅读量达88万余次,覆盖人群141万人次。并依托三大电信运营商推送“防范养老诈骗”公益短信58万余条。

  聚焦“十类重点”全力为老年人追赃挽损,朔州市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护”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该市公安机关按照“稳、准、狠”工作要求,通过“抓幕后、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不断推动存案深挖彻查,通过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掌握的犯罪线索,扩线溯源,查深查透,深入扩大战果。朔州市公检法部门还坚持多元整治,快查快办,进一步加强与成员单位协同作战,依法快捕快诉快判了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及时为群众追赃挽损。(记者 袁兆辉)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