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晋调研

2022年07月15日 09:04:19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晋调研

  林武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 蓝佛安李佳出席

  7月10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莅晋,围绕“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开展调研。13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太原拜会了李斌和调研组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

  调研组先后来到大同、朔州、忻州、晋中、太原等地,深入12家不同类型企业,进车间、察实情、问需求,详细了解产品研发销售、新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等情况,同企业负责人相互交流、问计问策。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我省不同层面的情况介绍,委员们就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山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产煤大省优势,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山西各级政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抓能源转型机遇,主动作为,将新型储能发展作为支撑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举措,通过统筹谋划、试点示范、建立健全电力市场机制,为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山西经验”。她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重大意义,在统筹解决新型储能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时,要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做好跟踪、研究、评估及科技攻关等工作,不断提高新型储能“先行先试”的成效。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要给予新型储能公平公正的市场地位和市场环境,发挥新型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调节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型储能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加大培育新型储能战略性产业,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要推进新型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处理好储能与用能、输能的关系,统筹协调储能发展与产业布局,处理好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为新型储能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要充分发挥智能电网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中的关键和引领作用,将安全储能放在新型储能发展的首要位置。

  林武对李斌一行莅晋调研新型储能发展表示欢迎,对全国政协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山西是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承担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对我省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做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坚持以“双碳”目标牵引能源革命,坚定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加快建设抽水蓄能项目,着力推进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机制,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扎实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调研组更多关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国家有关方面持续加强对我省新型储能发展的支持,引导更多创新试点和产业项目在山西规划布局。我们将做好有关工作对接,强化项目谋划和政策配套,全面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能源强国作出山西贡献。

  调研组组长李伟,调研组成员潘立刚、刘雅鸣、欧青平、陈进行、张复明等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张瑞鹏、李武章参加有关活动。(记者邓伟强 杨文)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