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清风进医院 廉洁铸医心——晋中市卫健委持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07月18日 14:51:32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清风进医院 廉洁铸医心——市卫健委持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没想到我的病只花费500多元就治好了,服务也很周到,请你们收下我的锦旗,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日间手术病房,因结肠息肉治疗出院的胡先生再次来到医院,笑脸盈盈地送来锦旗,表达对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感谢。日间手术方便快捷的术前预约流程,节省了患者等待手术的时间,住院只需一天,手术费用在500到1000元之间,住院时间短、费用低,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多、快、好、省”的优质服务。这是我市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紧紧围绕“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目标,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通过监督促廉、制度建廉、文化润廉,不断完善医疗机构监管长效机制,推进医疗市场秩序规范、就医环境持续向好,让清风正气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吴俊清提出,以清廉医院创建为关键,加大医疗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整治力度,强化对医疗领域微腐败问题的风险防控,为我们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指明了方向。”市卫健委副主任李迎锋对记者说。根据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市卫健委将全面建设清廉医院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全面建设清廉医院实施方案》和《2022年全市清廉医院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到2022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打造14个清廉医院标杆单位,到2023年6月底,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建成清廉医院的工作总目标。将市直所属的7家公立医院、各县(区、市)所属的24家公立医院和晋中市荣复军人精神病院全部纳入创建范围。

  为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全市卫健部门和各级公立医院自上而下成立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会议、协调会议、情况报告、工作通报、台账管理、督办落实等各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廉洁从医”法纪教育、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和“强党建、树医德、正医风”专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打击欺诈骗保、打击收受红包回扣、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改善医疗服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医院岗位人员规范清理等“六个”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推动行业作风持续向好,坚决纠正不尊重群众需求、漠视群众利益和阻碍医院发展的乱作为行为。现在,一个个被拒收的红包,变成了一封封感谢信和一面面鲜红的锦旗。这些变化,是我市清廉医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体现。

  “我们还将通过建立完善采购、公开、审计、监督、考核、人事薪酬和请示报告七项制度,对重大项目规划、人事管理和大额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对症下药’,做到从上至下风清气正,由里到外医风清朗。”李迎锋介绍道。

  此外,全市各级公立医院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如加强“两微一端”阵地宣传建设、举行清廉医院建设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和清廉墙等清廉文化阵地,积极展示清廉医院建设成果,厚植行业清风正气,营造出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建设清廉医院既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贯彻全面建设清廉晋中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后,我们将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以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品牌为目标,全力构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就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谈及今后的工作,李迎锋目标明确,信心坚定。(记者 杨星宇)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