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让更多县域企业到资本市场去

2022年08月01日 08:16:4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让更多县域企业到资本市场去

  山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扩容,助力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域总数扩大到71个,其中中部城市群有36个县(市、区)纳入试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内12个县(市、区)全部纳入试点。”7月中旬,在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现场推进会上,省金融办负责人说。

  我省于2019年启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服务下沉县域,帮助中小企业股改、到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逐步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

  2022年,县域工程试点再度扩容,意味着我省资本市场进一步向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聚焦。

  为企业上市“培基育苗”

  “让更多县域企业到资本市场去!”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人士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对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助力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县域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短板,中小微企业生产管理不够规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以信贷为主的金融服务结构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省小企业局副局长史国兵认为,无论是从县域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律,还是从外部发展趋势机遇来看,现在到了必须进一步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时刻。

  2021年9月,我省出台了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50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从县域抓起。

  省金融办主任常国华说,企业上市培育好比“接力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是“第一棒”,是“育苗工程”。通过这一工程,中小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完善了法人治理,才能接力第二棒、第三棒,到新三板挂牌、到交易所上市。“我们的目的是,储备更多的‘种子选手’,最终推动上市公司数量‘倍增’,为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西证监局副局长鲁家焱也呼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是“根”、是“源”,根基打扎实、源头有活水,企业上市“倍增”才有稳定可靠的支撑。

  县域工程实施以来,县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试点县域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累计达2300家,其中,经股改后在该中心最高层次晋兴板挂牌的企业达704家。县域工程对企业股改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2022年,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再“加码”。我省提出,今年力争71个试点县域新增进入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200家以上;新增晋兴板挂牌企业100家以上。

  在此背景下,各市县加快推进“培基育苗”。

  盂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已新增晋兴板挂牌企业3家、展示板企业29家,另有2家民企通过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审核。在晋中开发区,多尔晋泽煤机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在交城县,多家企业积极筹备到晋兴板、新三板挂牌,金兰化工、华鑫肥业正开展上市工作。

  助力县域产业锻“长板”

  往更深层次看,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对县域特色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法兰锻造是定襄县特色产业,产值达140亿元,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在全国四大法兰产业集群中,江苏江阴、山东章丘都有上市企业,对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集群整体能级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这一差距,定襄县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为契机,大力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定襄法兰锻造产业转型升级板”。截至目前,该县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达到46家,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73家,其中晋兴板达45家,在全省各县(市、区)中位列第一。天宝集团、管家营集团2家法兰企业已启动上市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专业镇作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点被频频提及。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围绕制造业、特色轻工、特优农业等领域,推动特色专业镇和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从全省来看,定襄法兰、清徐醋产业、平定砂器、祁县玻璃器皿等,都是有一定代表性的特色专业镇和产业集聚区。

  如何培育更多“单项冠军”,促进产业集聚,做强特色专业镇品牌,进而锻造县域经济长板优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是重要的抓手。

  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认为,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至少有助于解决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两个“痛点”。一个是企业发展不规范导致融资难,可通过股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等,不断为企业增信、提升融资能力。另一个是对接资本市场步伐慢导致产业集中度差、发展多小散。需要动员行业龙头企业先到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获得资本市场服务,走“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新三板挂牌-交易所上市-行业并购整合”的递进式发展之路,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优化中部城市群金融生态

  业内人士表示,对县域企业来说,从股改到上市往往要经历较长期的过程,需要各方合力,持续优化金融生态,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创造条件。

  常国华认为,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完善资本市场工作长效机制,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企业股改、规范培育、融资服务等县域工程工作措施落地。特别要用好市级企业挂牌上市“绿色通道”,提高拟挂牌上市企业服务效率和质量,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用好产业基金、融担体系,解决企业上市挂牌中的各类问题。

  鲁家焱表示,山西证监局将积极引导省内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创新投融资服务产品,加强资本市场融资服务供给,扩大直接融资覆盖面,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中小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今年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扩容以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启动了挂审机制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挂牌展示门槛,促进县域企业高效便利对接资本市场。该中心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深耕县域,打造成科创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综合服务平台、场外私募股权投融资生态服务平台、拟上市企业规范辅导平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西证券目前已与11个市80余个县(市、区)开展了对接,服务省内40%以上的新三板企业和四板企业,帮助近300家企业实施了股份制改造,帮助196家企业在晋兴板挂牌。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山西证券已联合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编制了针对县域企业的资本市场培训课程,通过宣传、培训等多种方式为资本市场“造势”,激发企业家热情。同时,专家团队坚持“培育”与“培优”结合,为企业提供股改、挂牌、股权投资、融资支持、产业咨询等综合服务。

  另外,各级政府从实际出发,完善更具激励效果的财政奖补机制。以太原市为例,针对企业上市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实行辅导备案奖励50万元,在交易所(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材料、发审会通过、上市完成三个重要节点分别奖励100万元、200万元和200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上市负担。(记者张巨峰)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