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编制印发“十四五”种植业发展规划

2022年08月02日 09:55:2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我省编制印发“十四五”种植业发展规划

  8月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我省编制印发《山西省“十四五”种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种植结构调配更加科学,推动种植业绿色高效高质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实现“稳粮保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到2025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469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395万亩,水果种植面积600万亩;实施种植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标准化生产水平显著提升,种植业产品多样化、品牌化、功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规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稳产保供;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统筹推进;坚持“特”“优”战略,绿色融合发展。“十四五”时期,我省紧紧围绕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聚焦“巩固提升粮油生产能力、促进果菜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药管理、提高全产业链发展质量”等六大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支撑、强化项目支撑,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豆油料供给能力、棉糖保障能力,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的实施实行省负总责、市县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政策、财政、人力物力向粮食生产主体区域倾斜力度,为种植业发展提供粮食保障。(记者王秀娟 实习生李东岭)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