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爱车天热易“发火”记住这些小提醒防患于未“燃”

2022年08月05日 09:43:49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爱车天热易“发火”记住这些小提醒防患于未“燃”

  6月27日下午,太原一车辆行至天龙山附近路段时,发动机部位突然起火,司机急忙下车,附近也有其他车辆停下,有热心人拿灭火器帮助扑救,但无法压制火势。几分钟后,消防员赶到,迅速扑灭了明火,可惜的是这辆车基本被烧毁。

  5月27日,太原东中环街一处高架桥下,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突然起火,据网友发布的视频,起火车辆不断向外喷火,底盘及前舱位置火势较大,并伴随浓烈黑烟。

  进入夏季以来,省外多地也发生汽车自燃的情况。那么,私家车在夏天应该如何此类事件的发生呢?新能源汽车又该注意哪些?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交警、消防员和汽车维修工,给广大司机朋友提出建议。

  车内摆放不当物品易导致汽车起火

  8月2日、3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多处阳光直晒的停车场,并使用室内温度计进行了测量,10余辆车内的温度都在50摄氏度以上。

  阳光的直射,汽车的内饰、方向盘、显示屏等多个部位均烫手。记者走访还发现,许多车主都有在车内存放打火机、香水、碳酸饮料、空气清新剂等喷雾剂,这些均容易在高温下引发起火或者爆炸,从而导致汽车起火。

  车主刘先生表示,他以前不觉得放一些喷雾剂有啥问题,最近一次,他返回车里时发现,喷雾剂已经爆炸了,喷得车内到处都是,所幸没有引发火灾。“后来我也提醒家人,车里一定不能放这些有压力的罐罐,容易爆炸。”

  而为了防止车内温度过高,很多车主都通过车衣、遮阳伞,贴防晒膜等方式,保证车内温度不至于太高。

  一位新能源车主说,他总在新闻里看到新能源车着火,他就在今年续保的时候,特意购买了自燃险。不过,很多车主在买车的时候,并不注意自燃险的购买,他们觉得遇到自燃的几率很小。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自燃险是机动车损失保险的一个附加险,车主只有在投保机动车损失保险的基础上,方可投保自燃险。自燃险赔偿范围为,因本车线路、油路、供油系统、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等引起火灾,造成的车辆损失。还有就是被保险人在发生该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所支出的施救费用。对于责任免除部分,则是不予赔偿的。

  如果发现汽车自燃该怎么办?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消防员表示,首先,第一时间要关闭电源。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糊味或者发现烟雾,应立即把车停到安全地带,关闭电源,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其次,小火赶快灭,车辆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烟雾,一般用车上的灭火器就能化解危机。最重要的是,大火赶紧跑,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蹿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了。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有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周身起火,车主难以扑救,应该迅速离开,不应贪恋车内财物,保障随车人员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并拨打119报警。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交警有话说

  夏季里该如何预防爱车自燃呢?山西晚报记者联系了太原市交警支队小店一大队的一位交警。他表示,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多的是由于线路老化和电路的非法改装而引起的。加装的过程中,许多人随便找个线路加个保险就加装完毕了,但是原车电路设计是根据负荷大小计算线径,所以当部件被加装后使得电线负荷增加,容易导致发热,长时间发热后,汽车就可能发生自燃。

  交警还介绍,日常生活中防止汽车自燃,首先还是得勤保养,尤其是针对一些车龄较长的车型,保养时注意电路、油路的检查,防止漏油等现象。此外,交警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了车内不应该存放的几类物品,包括打火机、车载香水、老花镜、罐装喷雾、碳酸饮料、电池(充电宝)、劣质CD碟片等。这些物品放在车里,经过阳光暴晒容易起火。还应该把车辆停放在地下车库、树荫下等,防止车内温度过高。

  除了汽油车,新能源车辆的自燃,也牵动着许多车主的心。山西晚报记者咨询了某电动汽车的售后人员李浩,他表示,新能源车和汽油车一样,自燃的都是极少数,大家不应该过分担心。高温暴晒后不要立即充电。长时间暴晒使得电源箱温度攀升,电池温度也上升,立马充电会加速车内线路老化。雷雨天最好不要充电,以免雷击引发起火。充电时不建议开车内空调,那样会加大电池内部电荷负载,加快动力电池组的电池衰减,降低电池使用寿命。行驶过程中,尽量避免高速行驶,下雨天避免走涉水路面,因为车辆涉水存在漏电风险,而一旦漏电可能击穿电池包的底部,导致车辆起火。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充电桩,并且定期检查车辆,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改装。此外,充电时不要在车内停留,以防万一。(记者 宋俊峰)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