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宿白先生纪念展”在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开展

2022年08月06日 16:26: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6日电(记者申峰)“云冈学建设暨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山西大同举行。其间,“宿白先生纪念展”在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开展,展览展现了宿白先生教学科研的生平事迹以及其与云冈石窟的深厚渊源。

  8月3日是宿白先生100周年诞辰。云冈石窟景区一窟东侧的一座四合院内,“宿白先生纪念展”在此举行。展览分为“我只是一个教书匠”“尽一个学者的本分”以及“云冈情”等部分,通过大量手稿、遗物及照片展示宿白先生为中国考古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宿白,字季庚,是中国著名考古学家。他在北京大学从事考古学教学与研究逾一个甲子,是北京大学考古学科的主要创办人和新中国考古教育体系的开创者。

  宿白先生曾在整理北大图书馆善本书籍时,发现了《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该碑文所述自唐迄金云冈的兴修设置,有极高的史料价值。1957至1990年,他长期主持考古专业学生的石窟寺遗迹调查实习,多次带领学生在云冈石窟考察实习。1988年7月,国家文物局首届石窟考古专修班在云冈石窟举行,专修班特聘宿白先生筹划并负责总体教学。2021年,宿白先生骨灰安葬在云冈石窟景区。

  “宿白先生对于云冈石窟的思考贯穿其学术生涯,他严格的学风和广博的学识值得大家学习。云冈研究院将传承其治学精神,积极推动云冈学发展。”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说。(完)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