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医务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架起医院通往社会的桥梁

2022年08月06日 16:27: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6日电(记者张磊)6日,由山西省医院协会主办、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协办的第三届山西省医院协会医务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管理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太原市召开。来自省内外医务相关工作者60余人齐聚一堂,专家学者们就医务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医院志愿服务的趋势与发展等内容,以主题演讲、专题讨论、案例分享等形式,共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届山西省医院协会医务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管理委员会学术年会现场。

  据了解,山西省医院协会医务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管理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近些年,山西省多所医院陆续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尤其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医务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项目,已开展患者经济救助服务、便民服务等;针对院内特殊患者,开展神经外科“寻找回家的路”、急诊科“家是最后的港湾”等协助出院困难等案例。

  山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任小勇在会上说:“医务志愿服务与社工队伍是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需要培养既懂社工又懂临床医疗的专业人才。政府有关部门、医疗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应积极形成合力,推动医务社工人才队伍快速发展。”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张进说:“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希望全社会都动起来。”山西省医院协会会长李和平要求要从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内容大于形式,要把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专家在做主题发言。

  学术年会上,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务处处长刘虎子、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志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疗救助项目中心主任张宪、江苏省人民医院社工部主任赵沛、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雷宏博、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驻山医二院社工武亚梦分别就山西省医院医务社工服务模式的实践和探索、新时代医院志愿服务的趋势和要求、红十字人道救助场景下的医务社工、综合医院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社工机构助力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团组织+医务社工”模式在综合性医院的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完)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