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567万老年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2022年08月07日 09:10:2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 精准防控】我省567万老年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省委、省政府多次就加快全省老年人接种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截至8月4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117.5万剂,覆盖3127.3万人,其中3048.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累计报告接种加强免疫1722.6万人。累计接种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1622.2万剂,覆盖600.6万人,其中56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60岁以上人群一剂次疫苗接种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8月5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光明就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进行了介绍。目前,我省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一旦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此,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接种禁忌证,建议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光明介绍,接种前,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处在稳定期的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自己拿不准要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要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同时,要注意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避免虚假不实信息的误导和干扰。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一个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需要时及时就医。

  很多老年人对接种疫苗仍然存在顾虑,担心年纪大了、体质弱,接种疫苗后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针对这个顾虑,光明介绍,我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情况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其他年龄人群报告发生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少数人属于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但是,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的风险、尤其是死亡的风险却是全人群中最高的。因此,在面临新冠病毒流行风险的情况下,接种疫苗的潜在罕见风险,与接种疫苗对老年人的有效保护、以及减轻社会医疗服务系统压力的收益相比,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记者秦洋)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