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8月18日太原新增一例阳性感染者

2022年08月20日 08:58:3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 精准防控】太原新增一例阳性感染者

  相关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8月17日23时30分许,Z22次列车(拉萨—北京西)在石家庄北站下车的旅客核酸筛查时发现初筛阳性检出者。8月18日20时19分,太原市小店区在对集中隔离的乘坐8月17日Z22次列车的返抵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初筛阳性,系与晋城市、运城市阳性感染者同车厢人员。

  该阳性感染者,男性,居住于小店区体育路坞城世纪花园,是北京某公司太原办事处员工,在长风西街华润置地能源大厦16楼办公。8月16日13时40分从西宁站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3时50分抵达太原站。“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和8月18日上午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18日下午采样,20时19分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随即转运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省、太原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返并后的行程轨迹已于8月18日晚向社会公布,对其工作场所、居住场所、活动场所全部进行封控管理,相关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出现后,太原市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可能发生最大风险的标准要求,连夜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核查、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

  一是全面摸排入并人员。8月17日连夜追踪排查Z22次列车太原站下车旅客96名,其中,目的地为太原市的38人已全部集中隔离,并预防性服用中药,1人核酸检测阳性;其余58人中转至外地,已同步推送协查函进行追踪管控,5人到达晋城后核酸检测阳性、1人到达运城后核酸检测阳性。上述7人均为17日Z22次列车同车厢人员。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紧盯我省7例阳性感染者,公安牵头,公卫、工信配合,利用场所码、手机信息和视频监控等方式,对涉疫重点人员在并行程轨迹、涉疫场所暴露人员进行深入核查。截至8月19日12时,累计排查管控密接人员79人、次密接人员192人,其中小店区阳性感染者密接25人、次密接69人,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三是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密接人员核酸采样频次从每日1次增加到每日3次,目前,前3轮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启动应急储备资源。全面做好方舱医院1000张床位启用准备。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启用108张救治床位,救治队伍随时待命。各县(市、区)已分别准备不少于300间的标准化隔离房间,并足量配置专班人员和相关物资设备。

  五是从严管控风险人员。针对西藏、新疆疫情形势,经专家组研判,对8月18日经停太原的Z22次列车87名旅客,分类实施隔离管控,连续2次核检均为阴性;对新疆始发的Z70次列车278名旅客就地实施分类管控,首轮核检均为阴性。连夜回溯排查8月11日以来新疆、西藏返(抵)并人员,累计管控西藏479人、新疆606人,对核酸检测不足3次的实行短信提醒和赋码管理,补足检测次数且结果阴性后实时转绿码。(记者范珉菲)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