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2年08月20日 18:58: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8月20日电题: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华社记者王飞航、张磊

  一键启动操作几公里外的百吨以上的煤机挥臂工作,一张图表为企业绘制精准画像分析经营盈亏,一场云上文物展让远在天涯海角的游客领略云冈石窟的文化魅力……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能源资源大省山西正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断解锁数字应用新场景,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8月18日至20日,“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数字经济展览同步亮相。这一峰会是山西省发起的一个数字信息领域重要的国家级行业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该省信创、半导体、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

  东软集团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盖龙佳说:“东软已经连续3年参加晋阳湖峰会,这也促进了我们与山西在数字政府、智慧医疗、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IT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发展数字经济,山西具备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平庆忠认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丰富产业基础,尤其是能源产业、煤炭产业基础深厚,基于这些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前景广阔。

  近年来,山西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了一批优势数字项目,引进培育了一批龙头旗舰企业。通过创新电力交易机制,对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大数据、光电、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实现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目标。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山西首家国有大数据企业,承担着建设山西数字政府和引领全省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的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彦玮说,特别是积极发挥基础平台、数据归集、安全保障等方面优势,助力全省能源数字化及智能矿山建设。

  截至目前,山西已建成23座智能化煤矿、572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并有24座煤矿实现5G入井,采掘效率大幅提升、工人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智能化成效逐渐显现。

  累计建成5G基站超5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建成国内煤炭行业首个5G+智能煤矿,华为煤矿军团全球总部签约落户太原……数字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释放出强大的产业红利、就业红利,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达到1948.27亿元,同比增长26.4%;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

  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4%。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表示,山西将以传统产业提质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抓手,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