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第九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

2022年08月21日 09:12:3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九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

  快速反应 压实责任 守好阵地 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蓝佛安作具体要求 商黎光出席

  8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九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部署Z22次列车输入性疫情燃点应急处置和全省常态化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充分估计风险和不确定性,把“快”字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措施中,坚决杜绝漏管失控,守牢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卢东亮、郑连生、张复明、贺天才、刘旸、孙洪山、汤志平、于英杰出席会议。省防控办负责人通报有关情况。

  林武指出,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学校师生即将进入返校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跨地区传播风险增大。特别是近日我省晋城、太原、运城3市出现输入性疫情,当务之急必须从严从快、有力有效处置到位。要准确把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规律性,用好经过实战检验的流程机制和工作队伍,切实做到快流调、快检测、快隔离、快管控、快协查,尽快扑灭疫情燃点,坚决防止疫情外溢。要进一步发挥信息推送平台作用,坚持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有力有效抓好工作落实。

  林武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如同逆水行舟,稍一放松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关注疫情严重地区的外溢风险,及时调整完善措施,做到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慎终如始守牢外防输入防线。一要严格风险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高中低风险区分类管控措施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手段和流程,确保入晋返晋风险人员加急标识、优先快检、快出结果,与时间赛跑,确保第一时间圈住风险点位。严格做好交通工具、场站的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省城火车站、机场等大型交通场站进行核酸快检的措施方案,加强交通工具预防性消毒和转运后全面消毒,坚决消除省外风险人员在省内中转、入晋返晋风险人员省内转运等环节的传播风险。二要做好来晋旅游人员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旅游从业人员及来晋游客核酸检测相关规定,全面排查旅游点涉疫地区人员,让游客游得舒畅、游得安全。三要扎实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及查验工作。认真落实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风险人员及物品环境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继续抓好社会面常态化核酸筛查工作,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核酸阴性证明查验,不断提升检测质量效率,坚决把风险管控到位。

  林武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扛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分兵把守,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继续落实有关领导同志交通卡口带班措施,保证基层防疫力量,保持高效运转、科学有序的工作状态。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抓好各自领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真正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法人单位要做好风险人员摸排、督促居家健康监测和省外入晋返晋人员报备等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要求,切实履行好每个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省委督查委员会和省防控办要加强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

  蓝佛安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要求,对疫情防控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慎终如始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狠抓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果断迅速开展密接、次密接以及时空伴随者流调排查、隔离管控等工作,做好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集中医学观察和诊治,切实抓好局部疫情应急处置,实现动态清零。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联防联控,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好山西阵地。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