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首个“项目评审主持人库”在晋建立并正式启用

2022年08月24日 08:11:5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反围猎”在行动

  全国首个“项目评审主持人库”正式启用

  8月16日,记者从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建立了全国首个“项目评审主持人库”并于近日正式启用。这也是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在公权领域重点岗位“反围猎”行动的一次实践,填补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反腐倡廉实践空白。

  据介绍,“项目评审主持人库”的使用是在采购项目解密前30分钟,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当天全部项目的评审主持人,承担项目评审组织工作,实现廉政防控重点岗位“动态”上岗。目前,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备业务主持能力的干部职工已全员入库,项目评审主持人备选人数提升10余倍,有效防范了“围猎”风险。服务对象一致反映,“项目评审主持人库”的建立,有效屏蔽了“熟人圈”“人情圈”“关系网”,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公正。

  建立“项目评审主持人库”是落实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构建清廉交易机关、创建清廉交易服务的创新实践,也是保护干部职工的一项实际举措。

  为确保“项目评审主持人库”真正发挥作用,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了岗前教育、动态管理等配套措施。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廉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根植于心;对入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专项考核评价,业务能力差、专业化程度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的人员将被清退出库。

  今年以来,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树立起反腐倡廉的鲜明导向。近期,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筹建“社会监督员库”,推行项目场外主持、评审过程网上监督,开展“评标(评审)开放日”和服务评价等系列活动,主动将工作全程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努力打造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相适应、与事业发展相匹配、与群众愿景相呼应的清廉交易中心。(记者任志霞)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