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从晋阳湖峰会,看山西转型发展如何以“数”谋新

2022年08月25日 15:16:5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25日电 5G下井、一键炼焦,工人“蓝领”变“白领”;一次不跑、一网通办,城市生活更“智慧”;远程看展、身临其境,云上文物释放魅力……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晋阳湖峰会”)落幕之后,“云上”热度仍在继续。

  新场景、新风向、新图景。连续举办三届的晋阳湖峰会,拓印出山西借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运行轨迹,彰显出能源大省以强劲姿态勾勒数字山西新图景的信心与底气。

  峰会现场。新华网 发(冯宇 摄)

  “数”看晋阳,解锁数实融合新场景

  数字化赋能的优势不断显现,拥抱数字经济浪潮已是共识。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当下,如何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解锁数字应用“山西场景”,成为本次峰会交流的高频词。

  在展区里,几台液晶屏上演示着城市服务App、智慧旅游、智慧社区、博物馆文物安全一体化等智慧产品。

  “入学信息登记、婚姻登记预约、核酸申诉、信息咨询,足不出户便可享受50余项便民服务,我们的城市服务App‘我的太原’成了群众和企业的掌上‘办事神器’。”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熙介绍说。

  智慧矿山军团吸引观众驻足。新华网 发

  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屏幕,便能自动完成装煤、推焦、接焦、熄焦等全部工序,这是晋南钢铁集团在行业内首创的“一键炼焦”系统。

  “以前八个人在现场,现在一个人在主控室操作;以前产量每天145炉,现在162炉,年增效益达1.6亿元。”晋南钢铁集团信息中心主任荀志伟用一组数字描绘“数智”赋能力量。

  “山西将以能源产业为重点,积极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智能矿山、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上,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致辞时说。

  截至目前,山西已建成23座智能化煤矿、572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并有24座煤矿实现5G入井,采掘效率大幅提升、工人劳动强度明显降低。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平庆忠认为,山西有丰富的能源、煤炭产业基础,发展数字经济前景广阔。

  “数”聚生态,引领三晋数字新风向

  “晋阳湖峰会正成为行业领域交流合作、展示成果、整合资源、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时说。

  作为山西省发起的数字信息领域重要的国家级行业交流平台,连续举办三届的晋阳湖峰会推动了山西信创、半导体、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本届峰会更加注重场景应用与生态建设。”“全勤”出席三届峰会的东软集团更加敏锐地感受到峰会的新风向。东软集团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盖龙佳说,从软件的应用、场景的链接到数字生态的建设,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实现共创共享共生共赢。

  参会展商之间进行交流。新华网 发

  共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生态圈,正是本届峰会的强劲新风。

  为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本届峰会共遴选了太忻数据流量谷、华为煤矿军团、国家人工智能山西公共服务平台等11家数字经济领域科研机构进行集中揭牌。

  同时,数字生态分论坛发布了《数字生态倡议书》,倡议与会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乘势而上,携手并肩,共建山西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生态共同体。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江舟介绍称:“我们与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领军企业,通过构建合作生态园,培养繁荣山西数字生态。”

  从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到“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纵观三届晋阳湖峰会的主题之变,背后折射出山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的积极态势。

  “感受到了山西全面拥抱数字化、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峰会的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让京晋电子中心负责人杜劭君对山西数字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数”起风涌,共话数字山西新图景

  “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增长极,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不可逆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直言。

  发展数字经济,山西具备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也有着基于自身特色的深刻认识。

  晋阳湖峰会于8月18—20日在太原举办。新华网 发

  “山西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山西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形态重塑、产业素质提升,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林武说。

  近年来,山西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了一批优势数字项目,引进培育了一批龙头旗舰企业。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山西正稳步前行。

  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GDP同比增长9.1%,增速排名全国第三,其中7.1个百分点的GDP来源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拉动。

  “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明确的愿景、丰富的场景,也必将迎来美好的前景。”林武表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理念、先进技术和高端项目,也更加渴求顶尖人才、领军企业和各界力量。”

  “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链接更多的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给传统产业赋能。”“发展数字经济,山西大有可为。”峰会期间,与会嘉宾为山西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充满期待。

  数字山西正扬帆起航、奔向未来。

  策划:刘云伶

  监制:王梦佳

  制作:王昕妍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