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山西全面记录、生动呈现改革发展成就

2022年08月25日 19:17:58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8月25日电(王俊玲)25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发布会,同时也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

  “山西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统筹各级各类媒体全面记录好、生动呈现好山西改革发展成就,让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山西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宋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20年以来,山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群众关心关切,统筹做好“三新一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灾后重建、助企纾困、释放内需潜力等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充满烟火气、洋溢幸福感,为当前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

  宋伟表示,十年来,山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全国同向同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上展现担当作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山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富矿”,大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让全省人民的文化自信更坚定、精神生活更富裕。

  “创作推出话剧《于成龙》、舞蹈诗剧《天下大同》、舞剧《刘胡兰》、长篇小说《红色银行》、电影《红光》、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一系列精品力作,涌现出一大批中青年文化文艺名家。”宋伟介绍称,山西连续五年开展全省性群众文化活动,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活动季等惠民文化活动,年均惠及群众超千万人次;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及农家书屋等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部免费开放。

  发布会现场。

  与此同时,山西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两个纲要”落地落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我和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累计建设国家级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4个、网上展馆15个。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李培斌、张连印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张旭峰等1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宋伟介绍说,山西的群众性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全面提质增效,2市5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分别达到100%、100%、99.71%;4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422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8人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1个单位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为全面加强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山西组织‘小故事彰显思想伟力’微视频大赛,打造‘好好学习’栏目,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网上最强音;连续举办17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和各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网络空间讲好讲深讲实山西故事。”山西省委网信办主任董晓林表示,山西省网信系统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一基本原则,牢牢把握住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