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穿上“轮滑鞋” 太原迎泽公园北门南缩24米

2022年08月30日 08:57:46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穿上“轮滑鞋”迎泽公园北门南缩24米

  重达600余吨,开创太原市仿古类建筑物平移施工先河

  迎泽公园北门牌楼具备平移条件后,进行设备调试。 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1.迎泽公园北门平移轨道梁垫层浇筑。

  2.平移前的迎泽公园北门。

  3.平移到位的迎泽公园北门。

  4.迎泽公园北门平移轨道梁钢筋绑扎。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太原市迎泽公园北门牌楼乔迁“新家”啦!历经3天时间的“行走”,不拆除一砖一瓦,将重达600余吨的北门牌楼向南平移24米,开创了太原市仿古类建筑物平移施工先河。8月28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大南门站至柳巷南口站明挖区间的迎泽公园北门平移工程顺利完成。

  “三晋地标”已成网红打卡地

  迎泽公园是太原解放后新建的第一个公园,如今更是民众休息游览、节日集会、文娱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作为公园的主入口,北门的日常游客吞吐量达三万人次之多,气势恢弘的设计加上古风典雅的造型,已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

  “别看这牌楼改建后只有短短十几年,但早已成为太原市民心中的地标类文化符号。”承担此次施工任务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104标项目负责人介绍,迎泽公园北门牌楼高约13米、宽6.8米、长26米,以北京雍和宫东西牌楼为蓝本建造,结构上既有现代工艺的钢筋混凝土框架,又包含仿古彩绘及木质构件。

  可就是这样一座大门,却不偏不倚地“凌驾”在了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大南门站至柳巷南口站明挖区间的正上方。

  为了完整地保留北门,又不影响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的工程建设,经参建各方多次磋商,最终采用“平移”施工方案。

  精心打造“平移工程”

  “大南门站为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的换乘站。本次平移的牌楼离该站水平距离不足百米,如不尽快迁移,牌楼很可能成为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整体建设进度上的‘拦路虎’。”以化解危大工程风险为基础,以优质高效推进建设为前提,施工团队先后6次召开大型专家咨询及方案论证会,并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北门牌楼的主体结构可靠性进行了验证,最终确定了平移方案。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初次尝试建构筑物平移的建设者来说,每一项施工关键环节都需要仔细琢磨,反复推敲。虽说平移的过程只有短短三天,但在方案确定后的两个月时间内,施工团队预先完成了钢板桩维护、牌楼基础开挖、平移轨道梁施工、基础分离、平移系统安装调试等多项前期工作,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牌楼穿着“轮滑鞋”平移24米

  建筑平移对施工技术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失稳倾覆、开裂等风险。对此,施工团队采用国内先进的滚轴平移技术,配以PLC同步顶进系统施工方案进行平移。

  针对牌楼1.5米的浅埋基础和柱间设置连系梁的特点,平移中突破性使用整体“打包带走”方案,从基础筏板到地面铺装和耳房,不拆除一砖一瓦就让牌楼乔迁“新家”。

  在牌楼6个轴线下面施作轨道梁,被千斤顶顶起的牌楼就像穿上了“轮滑鞋”,在机械的牵引下成功平移24米,顺利移动到指定位置。

  迎泽公园北门平移工程是太原市第一个仿古类建筑平移工程,也是山西省首个采用滚轴平移技术对建筑物进行整体平移的工程,开创了华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采用平移技术解决场地占用问题的先河。

  此次迎泽公园北门平移工程的顺利完成,为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总体通车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 薛建英 通讯员 王天宇)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