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会客厅|太原论坛上,听山西煤炭大市的能源革命实践

2022年09月05日 15:43:5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5日电(王亮)煤层气制成的金刚石、服务论坛嘉宾的醇电汽车、上海交大与山西民营煤焦企业共建实验室……这些场景镌刻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各方人士也在此展示、交流山西煤炭大市推动能源革命的生动实践。

  晋城煤层气产业集群迈向千亿级

  【镜头一】钻戒,你猜是什么做的?

  由煤层气制成的金刚石。

  在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华阳新材料集团展出了璀璨的钻戒。让观展者惊讶的是,这是人工培育而来的金刚石,原料就是煤层气,也就是曾经的“煤矿杀手”瓦斯。

  【链接】山西是我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数据显示,山西省境内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3。

  【企业家说】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燃气企业。山西华新煤成气勘查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青称,“十四五”期间将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全力推动增储上产,力争煤层气产量突破30亿立方米,努力把山西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全省用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迈向150亿立方米。

  【市长说】

  “围绕建设国家级煤层气示范基地总目标,晋城布局勘探开发、加工储运、高效利用、科技创新、生产服务、装备材料、物流贸易、辐射行业8条产业链,打造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称,“十四五”末,晋城煤层气年产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添底气。

  晋中打造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镜头二】坐着醇电轿车参加论坛

  服务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的醇电轿车。

  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是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指定用车。这款由吉利晋中基地生产的轿车,百公里醇耗只有9.2L(相当于汽油车百公里油耗3L),每公里成本不到3角。

  【链接】甲醇作为一种液体形态,既可将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存储起来,又规避了在储存运输方面的低效和安全隐患,是液态“电”、液态“氢”。现阶段利用煤、焦炉煤气、天然气三种传统方式制甲醇。

  【企业家说】

  “山西是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拥有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因甲醇汽车而建,目前已组织完成多项国家、省级试点示范项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吉利将继续扎根山西,坚持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携手上下游产业链,共建甲醇汽车生态链。

  【市长说】

  “我们建立‘链长+盟长+会长’机制,我担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长,‘店小二’‘急郎中’式帮扶企业,紧盯整车和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集聚更多整车生产企业,推动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沿链聚合、融通发展。”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称,晋中将以新能源汽车、绿色甲醇为竞逐赛道,升级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地标。

  吕梁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

  【镜头三】上海交通大学与鹏飞集团共建实验室

  山西鹏飞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合作。

  9月2日,250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单堆)产品发布会暨上海交通大学与鹏飞集团共建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吕梁孝义举行。

  【链接】氢能的制取路径之一就是工业废气制氢、煤气化制氢和天然气制氢。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焦生产基地,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企业家说】

  “鹏飞集团布局建设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打造集制、储、运、加、用、研及装备制造于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表示,一期2万吨/年焦炉尾气制高纯氢项目已正式投产,4座加氢站已开工,其中3座已建成,还有10座正在积极推进;与上海氢晨、上海鲲华、浙江蓝能等联合成立氢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市长说】

  “吕梁是全国重要的煤焦生产基地,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我们提出打造千亿元级吕梁氢都,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表示,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制氢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建成50座加氢站,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突破5000辆,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