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从两个增减,看山西财政这十年

2022年09月01日 17:09:58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9月1日电(王俊玲)“‘三公’经费十年来只减不增,支出由48.6亿元下降到13.7亿元,下降了72%;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省级安排434亿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年均增长17.5%。”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在“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上,介绍了山西财政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8月31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也是山西省财政厅专场新闻发布会。

  “山西既注重财政收支规模和增速,又力求提高收入质量和支出绩效。”武志远表示,一方面,全力拓展财源、壮大财力,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15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35亿元,年均增长8.9%;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支出、提升绩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760亿元增长到5047亿元,年均增长7.9%。

  据介绍,山西省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三公”经费十年来只减不增,节省下的资金全部用于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山西省财政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政策上调整优化、集成创新,在资金上统筹整合、加大投入,集中力量保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交办的重大任务。”武志远介绍说,“统筹资金优先保障清单项目,收拢拳头凝聚力量,全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重点领域项目。”

  关于提质增效改善民生方面,武志远介绍称,十年来,山西省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省级安排434亿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年均增长17.5%,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建立财政保障乡村振兴五大机制,接续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省级投入278亿元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让农民的“钱袋子”持续鼓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在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方面,山西省教育支出累计达63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3%;尤其是全力支持高等教育发展,2021年全省高等教育支出1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3%,支出占比排全国第2位。

  与此同时,山西省财政部门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稳步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

  “山西扎实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出台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等9个领域实施方案,厘清省与市县职责和界限;出台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武志远称,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圆满完成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地方立法工作;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制定出台23项预算支出标准;强化政府债务闭环管理,开好前门,严堵后门,妥善化解存量,强化监督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914